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政策解读 > 金融政策

分析人士预期:三大政策支撑新春股市图

刘续 摄

  中国股市以往有一个习惯,春节前后都有一番热闹的行情。许多分析人士预期,虽然全球金融危机仍在继续,国内实体经济受到的影响也日趋明显,但近期有针对性的政策可能会激发股市走出节日行情。

  降息预期再起

  上周,印度尼西亚及台湾地区开始了新年的第一轮降息,此前,英格兰银行将基准利率下降了50个基点,至1.5%,创下英国315年以来最低。

  同时有最新调查显示,中国今年上半年预计将继续降息,存贷款利率都有望创下1993年以来的最低水平,存款准备金率将进一步下调。
而人民币兑美元的波动水平将稳定在6.8元附近,并或有轻微升值。中银国际甚至称,央行或将推出史上最激进的降息措施。

  中银国际表示,虽然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对调动我国固定资产投资有积极影响,但目前来看,积极财政政策对市场的刺激作用远远小于预期。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也指出,虽然现在各类项目已开始启动,但政府投资起到了主要作用,国家财政所带动起来的民间投资仍十分有限。在这种情况下,货币政策在今年被寄予更大期望。

  我国货币政策在今年上半年具备进一步放宽的空间,这已成业内共识。但是否会形成“激进”态势,却颇有争论。考虑到国际资本流动方向,央行对更大幅度的降息将非常谨慎。

  许多分析师预测,中国可能在今年上半年下调存贷款基准利率,且倾向于第一季度即有大幅调降。他们预计到今年上半年末,中国一年期存贷款利率分别达到1.44%和4.50%的历史低点,下半年贷款利率则将进一步下调至4.23%,累计降息108个基点。

  而关于存款准备金率,分析师预测将多次调低至12.0%,目前为15.5%。我国去年以来共调降人民币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五次,累计216个基点,历史上仅低于1998年的225个基点,当时中国正面临亚洲金融风暴的威胁。当前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为5.31%,已经与历史上最低水平(2002年2月)一致。

  中银国际的最新报告认为,较低的实际利率水平将有效地拉动需求。因而,利率的迅速下调能够有效缩短降息与实际需求复苏之间的时滞期。预计央行将在3至4个月内将一年期存贷款利率再次分别下调81个基点和108个基点。

  申银万国证券报告表示,降息是大势所趋,不过去年12月23日央行降息的幅度较前次有所收窄,显示出国家对货币政策运用效应的观望态度。

  全球金融危机的阴霾将在2009年持续已是共识,中国政府将继续通过努力创造适度宽松的货币环境,以避免经济出现大幅下滑。中国央行上周二工作会议称,将适时下调金融机构贷款利率和存款准备金率,维护人民币币值基本稳定。

  增持公司股票

  日前,继航空业之后,国资委增持的第二批榜单出炉,电力行业成为其中受益者,而五大电力集团之一的大唐集团成为该行业最先的注资蛋糕分食者。

  国资委主任李荣融上周表示,在目前市场环境下,央企大股东要继续增持上市公司股份,支持上市公司回购股份,努力促进资本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国资委正与证监会密切配合,上市公司国有股东动态监测系统即将建成。

  中国能源网CIO韩晓平表示,四大电力集团,甚至是两大电网企业都有可能会出现在后续的注资榜单中。

  从股市表现上看,上周五两市股指开盘后快速上涨。个股呈现普涨,在电力权重股做多的带动下,煤炭、保险权重股快速拉升,对股指形成有效带动。分析人士指出,此番电力等能源板块的启动,正是国资委政策效应的体现。

  此外,金证顾问最近的报告表示,可以预期,今年上半年的某一时段,汇金可能再度出手买入金融股,金融板块由此会受到一定支撑。

  虽然日前外资股东大量抛售中资银行股,但作为各大国有商行控股股东的汇金公司并没有袖手旁观,连续多次出手增持工中建三大行股份,起到了中流砥柱的作用。

  去年9月23日,汇金公司就分别增持工中建三大行各200万股,此后,建行发出权益报告书称汇金已累计增持7080万股。赢富数据也显示,去年9月23日以来,银河证券北京月坛营业部累计买入工行8.6亿元、建行2.77亿元和中行1.85亿元,其操盘手法相当独特,大跌大买、不跌不买,护盘目的非常明显。许多分析机构认为,汇金增持与外资抛售的序幕才刚刚拉开,未来精彩场面值得期待。

  产业振兴规划节后出台

  据记者了解,国务院九大产业振兴规划已经基本制定完毕,其中钢铁和汽车业的振兴规划将在春节前后出台。此前出台的4万亿元经济刺激计划将向这些产业的重点领域倾斜。

  去年11月26日,国务院召开常务会议,表示将抓紧制定实施钢铁、汽车、造船、石化、轻工、纺织、有色金属、装备制造和电子信息等重点产业振兴规划。12月24日,国家发改委主任张平在受国务院委托向全国人大常委会作报告时,又强调了这一政策。

  此次九大产业振兴规划由国家发改委产业协调司与工业和信息化部的经济运行局负责牵头制定。据记者了解,虽然各个产业的具体内容有所差异,但是总的原则是针对各产业当前的困难。发改委有关人士表示,“对产业的振兴、兼并重组、技术改造和扩大消费提出重点支持方向,在2至3年中形成新的增长点。如汽车集中在节能环保、关键零部件、消费支持政策等。”

  据透露,目前九大产业振兴规划的初稿基本上已经完成,其中钢铁和汽车的振兴规划曾经安排在2008年年底出台,最后定于今年春节前后出台。

  观察人士表示,目前由国家统计局、国家信息中心、发改委和发改委宏观研究院等部门组成的调查小组正在各地进行调查和评估,目的是对已经采取的经济刺激计划效果进行预测,作为决策层考虑是否出台新的经济刺激计划依据。

  在宣布实施4万亿元的经济刺激计划近两个月来,中国2008年12月份的采购经理人指数从38.8小幅回升至41.2,这被认为是政府刺激计划显效的迹象。

  业内人士指出,虽然世界范围的金融危机仍然肆虐,但是投资者不应只看到消极因素而对股市望而却步。国家密集出台的产业政策和金融政策,将减缓金融危机的冲击波。今年中国股票的表现值得期待。(来源:经济参考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