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房地产

报告称房企薪酬呈三大走势:本土公司更具优势

  外部环境的变化,亦令房企自身的运营结构遭遇严峻考验。无论是市场风传的减薪还是裁员,均凸显了当前房企面对新的市场体量与竞争内涵所需做出的应对策略。本报特联合美世人力资源咨询公司(WilliamMercer,下称“美世”),独家发布《美世2008地产行业整体薪酬调研报告》,以期对2009年房企“过冬”有所启示。


  据美世对2008年京、沪、深、穗、蓉、津的房地产市场薪酬调研显示,在这个房地产行业的调整期内,整个房地产市场甚至是房企自身的转型,均能从企业员工薪酬结构及水平的变化中获取信号。

  浮动薪酬渐成主流

  在房地产行业,企业的薪酬体系普遍都采取“固定工资+浮动薪酬”的组成结构,只是浮动的比例因企业管理理念和企业性质的不同有所差异。传统的地产业中销售体系薪酬浮动的比例比较大,常常高达70%。

  但根据美世对2008年房企薪酬的调研显示,在我国房地产企业当中,除了销售薪酬体系外,人力、财务、行政等中高层管理员工的浮动薪酬比例也正逐渐提高,在广州和深圳等房地产市场竞争比较激烈的城市,部分岗位员工的浮动薪酬甚至超过了基本薪酬。

  从高管员工的薪酬整体水平来看,京、沪、深、穗这4个一类城市当中,深圳高层管理者的薪酬水平最高,平均年薪可以达到近百万元。从薪酬的组成结构来看,薪酬水平越高的公司,浮动薪酬所占比例也越大,最高可达55%。

  本土房企薪酬更具优势

  据美世调研显示,内资民营、外资和国有地产企业在薪酬结构上表现各异。

  外资地产公司沿用外资公司的传统,薪酬结构普遍为“高底薪+低奖金+丰厚福利”;国有地产公司因为受国资委的管控以及一些历史原因限定,薪酬结构普遍比较平均,只是在福利部分相对于其他类型房企会有比较强的竞争力;内资民营地产公司则倾向采用“底薪+高奖金+福利”的薪酬结构。

  在不同组织类型的地产公司当中,员工也会因为组织类型的差异呈现不同的薪酬水平。在固定薪酬部分,合资公司的竞争优势比较明显。但在加入浮动工资后的年度总现金收入当中,内资民营地产公司的竞争优势随即显现,尤其在经理级以上的员工层级中,平均收入高于位居第二的国有地产公司23.2%。

  据美世出具的调研报告分析指出,本土地产开发商凭借独有的资源仍能在市场运营上显示出天然优势,例如资金和土地。各种类型企业通过绩效制度、绩效考核、项目利润分享等措施,直接将企业各层级员工的现金收入与公司业绩整体相关联,因为在个人薪酬总量上依然占据优势。

  美世咨询顾问金芳认为,外资地产公司员工的浮动薪酬更多地是参考个人所处的职位级别以及基本薪酬,同时对员工的长期发展更为注重,因此在对员工个人或者职业生涯的关注度方面要比本土地产公司更具竞争力。

  职能部门转型升级

  同为房地产企业结构中的各个部门,其薪酬也会因各自部门所承担的工作职责不同而有所差异,例如,规划设计部门整体薪酬水平高于项目开发部门、成本管理、施工等其他业务部门。

  在职能部门当中,随着房地产市场环境的日趋复杂,法务部门以基本薪酬领先于其他部门。

  值得注意的是,在美世出示的调研报告当中,人力资源部门在现金总收入部分的表现尤为突出,年度现金总收入相比年度基本薪酬平均增长率近60%。

  “人力资源部门已经从单纯的人事支持部门,逐步转变成伴随企业发展所需要的人力资本战略部门。”金芳说。

  同时,美世分析指出,除了人力资源部门职能转型外,房地产企业的成本管理、客户服务部门的管理职能也面临提升。跨区域经营、通过管理转型和创新获得持久的竞争力正成为一些有先见之明的房企的选择。
(责任编辑:黄珂)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