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防止中国经济下滑 中国积极行动 > 宏观经济形势不容乐观

《论衡》:要靠改革推动经济增长

  来源:阳光卫视

  主持人:大家好,欢迎收看阳光卫视《论衡》节目,同时欢迎您访问阳光卫视的官方网站,参与我们的节目,在面对这次金融危机的时候,人们为了更快地走出这个困局,更多地把希望再次放到了增长方面,所以大家会关注,比如说GDP的一个数额,那么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再用这样的一个增长的老办法,回应这次这个新的经济危机,是否能够见效,在这当中,我们应该注意一些什么样的问题,那么今天我们请到特约评论员,陈平先生,您好。

  陈平:你好。

  主持人:现在大家其实都非常关心的,比如说现在讨论2009年,这个GDP的增长,能够在一个什么样的数字上,那么增长现在是大家看得非常重的一个,无论是来应对经济问题,还是社会问题的一个关键。那么您怎么看这个问题?

  陈平:我认为这样,你刚才说中国,像保八,我可以这么说,保八未必能保就业,因为增长要看什么增长。

  陈平:目前我们社会,中国社会这个体制,如果想不进行一种深刻的,深层次的改革,即使是用政府的行政力量,大规模的投资,来推动这增长,可能这个增长的结果,会恶化我们的经济形势。

  主持人:那么就您对这个增长的结果,是一个怀疑态度?

  陈平:对,因为今天中国的危机,既是属于全球性的危机的一部分,有它的共性。生产过剩的危机,这个需求不足的危机,信心下降的危机,需要这个金融秩序的重建,生产结构的调整,生产模式的转变,这些基本的矛盾和共性的这个特点以外,还有中国自己本身的。本身的话,就是我们的,我曾经称之为叫做理性选择下,滞后的这个政治体制改革。政治体制改革,它还是服务于经济发展的,这一点我想马克思主义早就一再说,上层建筑服务于经济基础。

  主持人:对。

  陈平:上层建筑的改革就是政治体制改革,那么政治体制如果今天不把它这个改革摆到第一位去,那么增长推动是靠这个政治体制,以及政治体制下的行政体制,和他所决定的社会的机会和财富的这个分配模式而决定的。这些东西不改,这些是以前我们积累的危机,那只会加重这些危机。

  主持人:那就是说,首先您现在是不认同目前我们所追求的这种通过加大投资,比如说基础设施建设这样的一种增长。

  陈平:对,因为这些东西,我不是说吗,中国今天当务之急就业,当务之急是民需。就业是因为人口众多,社会保障体系缺乏,不解决这些就业,就会引发社会矛盾。要解决这些就业,就业干什么生产,生产干什么销售,销哪儿去啊?销到国内市场,国内市场这个全球的消费萎缩。那么好,要销在国内,销在国内,销给谁啊?销给老百姓。光靠,所以我说,我不赞成用内需的概念,赞成用民需的概念。

  陈平:民需怎么来啊,民需就要改变机会和财富的这个分配规则,才能够把民需给激发出来。

[1] [2] [3] [4] [下一页]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平 | 矛盾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