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财经评论 > 商业评论

沪港两地迪士尼竞合

  近日,传言许久的上海迪士尼终于尘埃落定。该项目预计耗资244.8亿元,一期占地约1.5平方公里,最早于2014年对游客开放,最终完成总面积和全球各地的迪士尼项目相比可进入超大规模行列。迪士尼项目的特点在于在当前经济下行期一次性拉动投资需求,并持续带动上海的旅游产业。

这显示了在经济危机之下重大项目建设的经济拉动含义以及上海大力发展服务产业的导向。

  联想到上海迪士尼讨论之初香港方面的诸多反应,可以预见的是,国家必须处理好上海迪士尼与香港迪士尼之间的竞争关系,这样才能在经济发展的地域统筹中不致形成过多的内耗和重复建设。虽然香港迪士尼吸引的内地游客数量逐年增加,但因为旅游成本相关手续等原因,这个数据相对于内地庞大的旅游市场仍然所占不多。而上海所持的地理优势不可避免地分流部分相关迪士尼游客。

  但这一分流并不意味着香港和上海两地的迪士尼将面对白热化的竞争冲突。从地理环境上看,上海、香港相距1400公里,更便于辐射不同的目标市场。这在一定程度上可以让港沪的迪士尼不致产生过多的客源层面的经营冲突。香港迪士尼的公关计划中,有1/3将针对香港本地,另外1/3将面向华南,剩下的1/3将针对东南亚。这个信息正好也印证了香港迪士尼乐园目标市场的分布将是华南地区和东南亚各国,而上海迪士尼乐园将专注于整个长三角地区以及华北市场,这无疑是地理上的“互补效应”。

  抛开地理因素,经营风格与手法事实也可决定两地迪士尼最终的经营格局。从迪士尼的操作案例上看,巴黎迪士尼经营不佳。因为欧洲人抵制美国文化,加上巴黎迪士尼投入旅馆过多,乐园总面积过大,高成本直接导致该迪士尼乐园经营并不理想。而与之对比的是东京迪士尼乐园的成功。后者正是采取了独特的经营策略,多层次满足游客的旅游心理,为了提高游客的“重游率”,他们不断增加新的旅游项目。从规划到经营,处处诱导游客,丰富其体验消费。而乐园内的部分产品相对日本全国则有独占性,这更是增加了东京迪士尼乐园的独一无二的消费价值。因此,香港迪士尼乐园应对上海迪士尼的即将运营,其最终的经营业绩应该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其经营策略。

  上海迪士尼会在2014年才开始运营,这中间还有5年时间香港迪士尼可以用来作为缓冲地带来重新定位和调整自己,使得经营流程更加成熟化。其中就包括娱乐项目的设计,对非内地客源的推广与拓展等等,同时不妨加强针对其目标游客做出更多针对性改建或加建措施,以提高游客“重游率”。

  此外,香港迪士尼的经营经验与人才培养机制也可部分作为其经营的借鉴与引用。毕竟,在应对内地游客上,香港迪士尼有着有着不可代替的前期经验。上海迪士尼的最终成功,也将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其对香港迪士尼操作手法的批准吸收与自我创新。

  无疑,上海迪士尼最初开放的时候可能会有一定的轰动效应,但它们的关系并非是天然性的竞争关系,也存在互补的可能,两地迪士尼可能最终会形成稳定的客源分布格局。

(责任编辑:克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迪士尼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