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中国政府拟向山西投资220亿美元修建铁路

  美联社:中国政府拟向山西省投资220亿美元修建铁路

  据美联社12月7日报道:中国计划在盛产煤矿的山西省投资220亿美元以修建更多的铁路。此举旨在增加运力以缓解交通拥堵状况,并在全球经济疲软的局面下刺激国内经济增长。


  中国正在大力兴建铁路。每年全国新铺设铁轨总长达数百英里,扩张速度几乎能与19世纪美国西部的铁跌建设媲美。这在当前国内经济出现放缓迹象、即在今年经济增长率从去年的11.9%下降至9%的情况下,开展建设工程有助于提供就业岗位。

  扩大铁路建设也有利于解决若干问题,尤其是煤的运输。中国四分之三的电力供应来源于煤。山西煤矿总产量占全国的近三分之一。到2015年山西的新建铁路总长将达1250英里(合2000公里)。

  中国官方媒体新华社援引省官员和铁道部的说法表示,2009年上半年至少三条新铁路将开工。在山西省的中南部地区进行铁路建设将能使煤矿被直接运输至省内东部的沿海港口。

  《华尔街日报》:中国对燃油税进行改革以节能减排

  据《华尔街日报》12月6日报道:中国上周宣布将对其燃油定价和税收体系进行改革,旨在促进节能减排、防止成本上涨转嫁给消费者。

  根据上周五公布的《成品油价税费改革方案(征求意见稿)》,汽油消费税税额将大幅上调,一系列养路费将被取消。改革方案将于2009年1月1日起生效。改革内容还包括转变中国的燃油价格机制,使价格更与国际市场接轨。

  近来中国采取了一系列措施以拉动经济增长,其中包括宣布出台总额达四万亿人民币的财政刺激方案。该方案内容包括大力投资高速公路和基础设施。

  根据中国国家发展与改革委员会的公告,中国拟将汽油消费税单位税额上调四倍,由原来的每升0.2元提高至1元。柴油消费税单位税额将由原先的每升0.1元上调至0.8元。

  公告表示改革中的变动不会导致消费者燃油价格上升。中国政府目前正对价格进行修正,以前即使在全球市场剧烈波动的情况下也鲜少有动作。不过公告并未详细阐述机制如何运行。

  燃油税增加对全球市场可能产生的即时影响还未可知。中国是世界第二大石油消费国。然而由于国内经济增长放缓,中国对石油的需求也在减少。

  今年六月份当石油价格飙涨至每桶近150美元时,中国政府曾经上调了汽油与柴油价格,此后价格就一直保持在该水平,即使在油价跌破70%至每桶40美元时也未改变。

  《金融时报》:中国官员给美国财长保尔森“上课”

  据《金融时报》12月5日报道:上周中国高级官员给美国上了一堂有关美国经济脆弱性的课。中国官员敦促美国政府稳定经济、提升储蓄率、并保护中国在美国的投资利益。

  “听课者”则是美国财政部长保尔森。他出席了在北京召开的中美战略经济对话。这个由保尔森发起的对话机制旨在讨论中美之间的长期问题。

  保尔森正如先前预期那样大力敦促中国政府不要放弃让人民币升值。有人担忧中国或许会使其货币贬值,从而扶持国内出口商渡过全球经济放缓危机。

  然而保尔森也发觉自己面对着中国要求美国解决自身经济问题的呼吁。中国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率领中国代表团。他呼吁美国迅速采取行动来处理危机。王岐山表示:“希望美方采取一切必要措施,稳定经济和金融市场,确保中国在美资产和投资安全”。

  双方对话的重点是眼下的全球金融危机。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敦促美国要尽快平衡经济。他认为:“过度消费和对信贷的高度依赖,是此次美国金融危机的起因,作为全球最庞大和最重要的经济体,美国应主动加快政策调整,适当提高储蓄水平,减少贸易和财政赤字。”

  尽管中国同样面临着经济减速和失业率上升的问题,但是中国官员评论的语气却反映了实力的转变。布鲁金斯研究所高级研究员埃斯瓦尔-普拉塞德表示:“这场危机的一个结果就是:美国失去了高地,它没有资格在金融或者宏观经济政策事务等方面给中国上课了。”
(责任编辑:黄珂)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