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化解“三农”融资难题 功夫在银行之外

  虽然考虑到涉农贷款风险较大,永安当地金融机构把林权抵押率压得较低,一般控制在50%左右,但实际上,一位基层农信社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只要收益能够覆盖成本,银行其实都是非常愿意开展林权抵押贷款的。”

  的确,这场发轫于永安的林业融资改革中,银行不再是“赔本赚吆喝”的一方。

  以中国农业银行福建分行为例,2005年末林业贷款余额4.48亿元,不良贷款占比达到44.51%。但2006年该行开办林权抵押贷款以来,三年间累计发放林业贷款6.88亿元,截至2008年10月末,全省林业不良贷款占比已下降至25.01%。其中,林权抵押贷款余额4.75亿元,基本无不良贷款,还带动收回旧不良贷款近千万元。

  农村信用社是服务农村金融的主力军,却也是金融机构中的弱势群体。福建农信联社业务管理处处长刘爱晖告诉记者,福建全省有26个县面临资金紧张问题,信贷业务基本依靠人民银行再贷款。某些县再贷款已达到极限,存贷比接近78%,没有能力再贷出钱去。

  但永安市农信联社在开展林权抵押款后,不仅吸收了20%的保证金存款,还引来30多家林业企业和2700多户农户到农信社开户,全市信用社共吸收资金3600多万元,扩大了信贷资金渠道。

  中国建设银行福建分行副行长林和发说:“银行不是没有钱,也不是不想赚钱,但作为商业银行必须考虑收益,远离风险。只要外部防火墙构筑起来,银行支农资金就可以放心大胆地贷出去。”

  而银行体外风险防范机制的构建,正是永安林业融资改革的关键。

  首先是风险分担机制。2007年,永安市政府、国投公司及林农林企共同组成了林业信用平台。其中,政府设立了林业产业发展风险准备金,在当年注入300万元,且今后每年度从市财政中安排200万元注入资金,以不高于贷款余额20%的比例,为国开行贷款提供偿债资金保证。林业中小企业需按贷款额的20%向银行缴纳贷款互保金。国投公司作为贷款的统借统还及担保方,则以其“政府补贴收益权”为国开行的贷款提供质押担保。

  其次是风险退出平台。福建省林业厅厅长助理苏宗海告诉《第一财经日报》,林权抵押贷款推行以来,也曾出现过贷款逾期现象,但银行只要去借款人的林子里砍伐相应数量的林木,去林业要素市场上变现就可以了,因此多年来全省的林权抵押没有一笔呆账坏账。

  永安市林业要素市场还设有林权登记管理中心,负责全市林权的初始、变更登记及动态监测。这一市场履行“一个确认、两个承诺”制度,即确认林权证的真实性与合法性,承诺在抵押贷款期间所抵押的林木未经抵押权人同意,不予发放采伐许可证,不予办理林木所有权转让变更手续。银行对于抵押林权证的权益,得到了制度上的保障。

  

(责任编辑:克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林权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