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进出口下滑 今年外贸不乐观

  据外电报道,我国12月份出口额较上年同期下降2.8%,至1111.6亿美元;当月进口额较上年同期下降21.3%,至721.8亿美元。这是我国进出口连续第二个月出现下降。

  12月数据好于预期

  受国际金融风暴以及全球经济增长放缓等因素影响,11月我国外贸进出口形势急转直下,进出口增速为1998年10月以来首次同时出现负增长。

数据显示,11月我国进出口总值1898.9亿美元,同比下降9%。其中出口1149.9亿美元,下降2.2%,进口749亿美元,下降17.9%。

  昨日有外电称,中国12月份出口较上年同期下降2.8%,至1111.6亿美元当月进口较上年同期下降21.3%,至721.8亿美元。中国12月份实现贸易顺差389.8亿美元,低于11月份的400.9亿美元。

  12月份出口额与进口额同时出现下降,在近年来还较为“罕见”。不过,12月份出口降幅,低于此前的经济学家预期的中值下降3.8%。而12月份进口降幅高于经济学家预期的19.1%,也高于11月份的降幅17.9%。

  有望在下半年转好

  渣打银行经济学家王志浩表示,虽然进口额下降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国际市场大宗商品价格的回落,但同时也表明去年第四季度中国经济增长大幅减速,也预示着今年第一季度中国经济增长乏力。

  王志浩认为,中国政府近期公布了总额人民币4万亿的财政刺激方案,其中将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和社会福利的公共投入,这将给铁矿石和金属等大宗商品的进口带来一定支撑。

  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分析师Xu Jian预计,随着中国企业消耗掉库存以及全球市场大宗商品价格反弹,进口疲软的形势有望在今年下半年企稳。中国政府有可能提高更多商品的出口退税率,并放宽出口信贷,但不大可能通过人民币贬值来帮助出口企业。2009年中国出口将下降5%,延续过去两个月的疲软态势。

  今年增速或低于5%

  海关总署1月4日发布分析报告预测,2008年全年累计贸易顺差在2900亿美元左右,同比增幅约为10.6%,比起2007年47.7%的顺差增幅明显回落。

  报告还预测,2009年我国进出口下滑的趋势还将持续一段时间。按目前的国际国内经济环境估计,全年进出口增速可能放缓至5%以下。

  有商务部内部官员也曾透露,不出意外,2008年12月份的外贸数据将继续11月的下滑趋势,呈现负增长。由于11月进出口总值7年来首次出现负增长,因此12月份的外贸数据也顺理成章地成为多方关注的焦点。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志浩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