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瑞银:明年油价最低可能跌至28美元

   ⊙本报记者 陈其珏

  在昨天举行的第九届瑞银大中华研讨会上,瑞银集团执行董事、全球石油行业经济学家Jan Stuart表示,预计2009年油价平均水平是60美元。但明年,一旦全球经济收缩,则油价最低会跌至28美元的水平。

  “在谈论油价决定因素的时候,我觉得国际油价还是应该由供需决定,而不是由投机决定。因为这仍是一个真实存在的市场。”Jan Stuart说。从供需角度出发,他认为,2008年国际油价的平均水平是每桶100美元,2009年的预测则是每桶60美元,之后会逐步上升。到2010年,平均油价可能上升到每桶75美元。

  “但有些因素可能造成油价进一步下跌,如全球经济不再增长,甚至收缩。如果出现这种情况,明年的油价就不会上升到75美元的水平,而会下跌到45美元,最低会跌到28美元的水平,因为28美元是国际大型石油企业将石油从地下开采到地面上的现金成本。”Jan Stuart说。

  在他看来,目前全球对石油的需求确实非常低。以美国冬季对原油现货市场和期货市场的价格差作为参考,这个价格差越大,说明对于原油的需求越大。“一般而言,这个价差在6月份会是负的;而到冬季就会变正,且这个值越来越大。但今天我们可以看到,这一价差即便到了冬天,还是为负,这就说明对于石油的需求非常低,而且低得不正常。”

  展望未来,他表示,相信到下一个10年,有可能2015年左右,经合组织(OECD)国家对于原油的需求还会逐步减少。“美国当前在使用石油方面是非常浪费的。随着他们对原油的消费更加精打细算,我们实际对原油的需求会减少。当然你也可以把这称为‘奥巴马效应’。”

  在谈及中国的石油问题时,他告诉记者,中国是一个石油净进口国,且进口量越来越大。为此,中国应该避免单一进口来源的风险,应从更多的国家和地区进口原油。

  他还强调了战略石油储备对于中国的重要意义。

  “有了这种实际的石油储备后,一旦发生战争,如(上世纪)74年到78年的中东战争,或者飓风把港口的设施摧毁了,在这种情况下有石油储备作为缓冲就是非常明智的决定。而且,有了这个之后还可进一步影响市场价格的走向。”据Jan Stuart解释,如果原油价格不断上涨,国家就可停止进口,而改用战略储备。这样一来就可影响石油供应国,并平抑市场价格。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