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政策·监管

北京小额贷款公司试点正式启动 不收公众存款

  在金融危机的冲击下,中小企业发展面临了不少困境,为此本市从即日起正式开始实施《北京市小额贷款公司试点实施办法》(以下简称《实施办法》),这标志着本市小额贷款公司试点正式启动。据悉,第一家小额贷款公司大兴兴宏贷款公司已经获批筹建。
之后还会有陆续小额贷款公司成立,以帮助中小企业解决融资困难并支持三农发展。

  不吸收公众存款

  据市发改委副主任、市金融办主任霍学文介绍,所谓小额贷款公司,是指在北京市由自然人、企业法人或其他社会组织依法设立,不吸收公众存款,经营小额贷款业务的有限责任公司或股份有限公司。小额贷款公司的资金来源为股东缴纳的资本金、捐赠资金、来自不超过两个银行业金融机构的融入资金及经国家有关部门同意的其他资金来源。同时试点公司要按月向市、区县主管财务部门提供财务报表和贷款统计表;区县主管部门每年至少进行一次全面的业务检查,并对小额贷款公司进行反洗钱监控。

  国企控股为主

  记者了解到,小额贷款公司设立有两种组织形式:有限责任公司和股份有限公司。在注册资本上,有限责任公司不低于5000万元,股份有限公司注册资本不低于1亿元。在公司股权结构上,规定小额贷款公司单一最大股东及其关联方持有的股份不超过公司注册资本的30%,其他单一股东及其关联方持有的股份不超过公司注册资本的20%,且不低于公司注册资本的1%。试点阶段,小额贷款公司以国有企业控股为主。

  可以一元钱起贷

  小额贷款的额度到底是多少?市金融办主任霍学文表示,小额贷款公司不设最低贷款额度,理论上可以从一元起贷,不过同一借款人的贷款余额不得超过小额贷款公司资本净额的3%。另外在试点阶段,小额贷款公司的业务范围限定在注册所在区、县行政区域内发放贷款。公司每年向三农方面发放的贷款金额不低于全年累计放贷金额的70%,坚持“小额、分散”的原则。贷款利率不得超过司法部门规定的上限,即贷款利率不得高于银行同期利率的4倍。下限为中国人民银行公布的贷款基准利率的0.9倍,具体浮动幅度按照市场原则自主确定。

  7区县申请小额贷款试点

  据霍学文介绍,本市各区县对小额贷款公司试点反响十分积极。包括大兴、房山、石景山、昌平、朝阳、海淀和平谷等区已先后向市政府申请开展小额贷款公司试点。目前本市首家大兴兴宏小额贷款公司已经获批成立,霍学文表示,现在是成熟一家就推出一家。另据介绍,小额贷款公司属于“准金融机构”,成立后要建立信息披露制度,按要求向市、区县主管部门、人民银行营业管理部、北京银监局、向公司股东及为其提供融资的银行等机构披露经中介机构审计的财务报表和年度业务经营、融资和大额贷款等情况。(记者邵泽慧杜新达) (来源:北京晚报)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霍学文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