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民生经济

基本药物制度今年全国执行 零加成仅限基层

  “今年一定要全部执行国家基本药物制度,但是零加成部门仅限于基层医疗机构和一些试点单位。”昨日,在第七届世界卫生经济大会的新闻发布会上,卫生部规划财务司司长赵自林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表示。

  刚刚结束的全国工作卫生会议上,卫生部部长陈竺指出,未来三年卫生部将着力做好的五项重点工作,其中重中之重就是加快建设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和公立医院改革试点,“而这两个推行的力度取决于财政的投入。

”赵自林表示。

  据了解,目前基本药物制度的零加成已有地区试点,山东省潍坊市卫生局就是一个例子。

  潍坊市卫生局局长、党委书记马安宁向本报记者介绍,他们试点方案中实行的“双零”,就是实现居民在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就医挂号零收费、社区基本用药‘零加成’”。

  “社区基本药物‘零加成’按年人均15元标准进行补助,由市、区财政按5:5比例分担。钱多了做的事情就多,钱少了就做得少。”马安宁表示。

  而南京市于2007年9月起,在社区卫生服务启动了“基本药物零差率销售”改革,《基本医疗用药目录》中城区350种、农村180种,2008年,各区财政安排零差率药品让利专项补助经费预算约4230万元。截止到2008年8月底,全市11区让利近1300万元。

  南京医改的试点从实践中得出医药分离和基本药物零加成可以直接给老百姓降低医疗费用,但今年改革试点的路线如何,“还得等待出台的医改方案如何规定,目前很多工作都是前期准备。”赵自林表示。

  “基本药物制度一定会在全国实施,因为它是服务于基本医疗保障制度的。但是零加成实行的范围越大,财政补贴就越大。”赵自林表示。

  据赵自林透露,制订并颁布国家基本药物目录(2009版)包括西药300多种、中药300多种。

  “在试点单位零加成,以及基层医疗机构像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医院零加成,目前还处于建议阶段,还需要在医改方案中充分明确。”赵自林表示。

  而众所关注的公立医院改革问题,同时也涉及到药品的改革,卫生部强调将取消药品加成,但是取消之后,公立医院这块的收入如何补贴?如果是财政全部补助,那么将不设立药事费和提高其他医疗服务价格,如果财政没有资金补贴,那么将设立药事费和提高其他医疗服务价格,比如提高床位费等。而国家基本药物制度的基本药物的零加成,在今年还仅限于基层医疗机构和改革试点单位,在其他的医院还不能执行基本药物的零加成。

  “2009年卫生预算,财政预算肯定有大幅度的增长,目前还没批准,人大批准后才能公布。” 据赵自林透露,今年的卫生预算提高的幅度大,跟要进行的公立医院试点改革以及全国推行国家基本药物制度有关。

今日财经热点
财经社区 | 狐说经济 | 企业分区 | 房产楼市 | 财经杂烩
今日财经热点
财经热点
媒体里看不到的春运现实
·售票员曝内幕:发售前30%被机关企事业单位拿走
·官场黑暗呀!--我们家小女儿语出惊人,雷到众人!
·雷死人不偿命!看政协委员们的雷人语录!
·“纳税人算个鸟” 2009听到的第一句最雷人的话
·史上“最牛”酒店开张,34个政府部门祝贺!
·恶搞!中国平安董事长马明哲2008年只领取1元年薪
>> 更多
(责任编辑:克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赵自林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