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左右间财经评论 > 民生杂谈

药养医要害就是加成取消加成就顺风顺水

  本报北京讯 (记者谢绮珊)昨天,卫生部、发改委就《关于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意见(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医改第7套方案的主笔、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教授顾昕接受了本报记者采访。

  “早在此次新医改之初,我们就提出要取消药品加成政策。

‘药养医’制度最要命的就是加成制度,取消这个制度很多问题就迎刃而解了。”顾昕说,“这句话终于被写进去了,是件大好事。”

  顾昕解释说,“取消药品加成政策是很重要的改革,同时还需要别的方式加以辅助,如采取适当调整医疗服务价格、增加政府投入等措施完善公立医院补偿机制。”

  “改革支付方式,也就是医疗保险机构对医疗机构实行按人头付费,对住院看大病的实行按病种付费为主的多元化付费方式。医疗机构的普通门诊收入,取决于人头费多少。由于参保者有权定期更换定点机构,因此医疗机构一定会想方设法改善服务,吸引更多的参保者来定点,获得更多的人头费。”

  同时,顾昕指出,建立和完善医院法人治理结构非常重要,医院的院长可以决定怎么分配收到的钱,医疗机构实行人员聘用制,有效调动医务人员的积极性。

  对于新医改方案中提出的基本药物由国家实行招标定点生产或集中采购,统一制定零售价,顾昕表示:“基本药物实行招标定点生产将会带来一系列问题,实际中并不可行。容易滋生腐败。”

  顾昕说,目前社区卫生服务体系发展迟缓的主要原因在于医疗保障体系中缺乏一种守门人制度。守门人制度即所有医保参保者在非急诊的情况下必须在社区型医疗机构首先就诊(社区首诊制),在必要的情况下接受转诊。但现实的情况是,社区医院目前的发展程度较低。因此,社区卫生服务体系的发展应该改变需方的游戏规则。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顾昕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