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经济衰退程度超出预期 欧洲央行降息50个基点至2%

  由于有越来越多的数据显示欧元区经济的衰退严重程度超出市场预期,另外近来通货膨胀水平急剧下降,欧洲央行昨日决定下调基准利率50个基点至2%。

  经济下滑显著

  由于各行业产值均大幅下滑,日前公布的欧元区11月份工业产值降幅创下该数据公布以来最大降幅。
欧盟统计局本周三公布的数据显示,欧元区11月份工业产值较10月份下降1.6%,较上年同期下降7.7%。11月份工业产值较上月降幅低于预期,接受调查的经济学家原先预计,欧元区11月份工业产值较10月份下降2.1%,较上年同期下降6.7%。

  所有欧元区主要经济体的11月份工业产值下滑幅度都十分显著。其中德国工业产值较上月下滑3.3%,意大利较上月下滑2.4%,而法国较上月下滑2.3%。

  作为欧洲最大的经济体,德国2008年经济增长明显放缓。德国联邦统计局本周公布的数据显示,德国2008年GDP经过物价调整后增长1.3%,2007年则增长了2.5%。该结果也低于经济学家预期的1.4%的水平。分析师预计,2009年德国经济的减速会加剧。目前市场广泛预期德国2009年经济可能会收缩2%至3%,如果成真将是二战以来最为严重的下滑。

  仍有降息空间

  展望未来,由于目前美国基准利率趋近于零,英国和加拿大为1.5%,日本只有0.1%,欧元区的利率水平仍然高企。

  在经济复苏并未临近的情况下,多数分析师预期欧洲央行今年上半年多数时候都会继续降息。期权市场的数据显示,欧元利率未来可能达到1.00%-1.25%之间。

  IHS GlobalInsight的首席欧洲经济学家HowardArcher表示:“更进一步,预计欧洲央行2009年上半年将最终把利率降低至1.00%,因为欧元区正遭受到急剧的经济衰退。”

  在近几个月连续降息后,欧洲央行委员会委员兼德国央行行长韦伯,日前已警告欧洲央行不要草率地将利率降至2%以下。韦伯认为,如果欧元利率下调至2%以下,而欧元区的通货膨胀率仅略低于2%,那么实际利率将降为负值,应避免这种情况发生。韦伯还表示,欧元区主导利率的历史最低点为2%,欧洲央行应警惕利率到达从未有过的低点。
(责任编辑:克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韦伯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