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机构

外高桥:后赢富时代下的机构爆炒样本

  每经记者 毛晋楠 方俊

  “去年末之所以敢大炒深圳股票,其中一个原因就是赢富数据不能监控深市,当时的深市也就成为了两市的主战场。但是深市经过去年末的大炒之后,涨幅已经相对较大,吸引力明显降低,因此沪市在赢富数据下线之后,受到市场高度关注。

  “终于等到这一天了,兄弟们都准备在今年大干一场呢!”

  这并不是某一手握资金人士一厢情愿的想法。

  业界盛传,2008年末,当赢富数据(TOPVIEW)将自2009年元旦起下线的确切消息传出后,公募基金、私募基金等都开始磨刀霍霍,力争在2009年初好好地做上一把——而他们的目标不约而同地都锁定在沪市的公司上。

  原因其实很简单。“赢富数据就好比是一个针孔摄像头,而且还安装在你最私密的卧室中,随时随地窥探着你的一举一动。这种状态之下,难道你可以随心所欲地做你想做的事吗?”一位基金经理这样比喻着赢富数据的功能。

  事实也正如机构所料,2009年的头两周,A股市场一扫2008年的颓势,大盘连续两周上涨,重返1950点之上;而个股的表现更是异常火爆,特别是沪市公司,一举取代深圳中小板,成为投资者的主战场。

  其中,上海本地股外高桥(600648,SH)以一条直冲九霄的K线成为机构爆炒的样本。

  【样本描述】

  爆炒外高桥“三部曲”

  外高桥,是正宗的上海本地股,身兼世博概念和迪士尼概念,在机构眼里,这就是有着“贵族”的血统。

  公司的流通盘有12729.2万股,在上海本地股中属于偏小的水平,非常利于机构炒作。

  从本次炒作来看,其实主力准备得异常充分,从11月上旬开始,主力就大举介入其中,通过近两个月的吸筹,并配合定向增发等多重题材,策划了这出爆炒外高桥的大戏。

  第一步:2008年11月5日,外高桥开始反弹,当时的股价在5元附近,当天外高桥成交了125.94万股,较前一交易日的87.11万股放大约50%,当天的涨幅为3.7%。11月6日,外高桥继续放量上涨,涨幅为3.21%,当天成交了187.31万股。11月7日,也就是本轮行情启动的前一个交易日,外高桥却放量涨停,当日成交达到了505.6万股,而大盘在当日仅仅上涨了1.75%。

  3个交易日,外高桥的涨幅已经接近了20%,而大盘尚在底部挣扎。这也说明,主力明显是先知先觉,并提前进行了建仓。

  2008年11月10日,大盘在“4万亿”拯救经济政策刺激之下展开大反弹,而外高桥也跟随市场同步上涨。其后,上海本地股也在迪士尼选址消息的刺激下,受到市场炒作,外高桥主力也顺势拉高,从11月19日至11月21日,该股连续3个交易日涨停,股价已接近9元。

  只是,此时在整个市场火爆的氛围之下,外高桥并未受到太多关注;即使是关注上海本地股的,也只会关注中路股份陆家嘴等强势品种。

  这只是主力谋篇布局外高桥的第一步,主要是建仓。随后,主力进行了第二步,强行洗盘。

  (下转04版)

  2008年11月24日,外高桥突然跌停,拉开了洗盘的大幕。一直到12月31日,期间大盘曾摸高到2100点,但是外高桥都未能再有表现,期间最高价9.08元,最低价7.21元。

  这当中,外高桥还有一个惊人的消息,其在2008年12月26日公告称,公司的定向增发已完成,发行价为16.87元/股,远远高于当日收盘价7.74元/股。而定向增发的对象为外高桥集团和东兴投资。

  以高出二级市场一倍的价格进行增发,如此高的价格确实很难让人想像,这也成为了主力炒作的重要题材。

  外高桥的主力以极其低调的姿态,结束了洗盘,至2008年12月31日,外高桥股价报收在7.22元,跌破了60日均线。这时,相信已经没有人会关注外高桥了,主力也顺利地逃离市场视线,静待新年后赢富数据下线。

  第三步,强力拉升。

  2009年1月5日,也就是赢富数据下线的首个交易日,这也距离主力首度建仓刚好两个月,外高桥再度开始表现。当天该股上涨了4.43%。1月6日,再度上涨4.64%。1月7日微涨0.13%。

  1月8日,迪士尼将落户上海的消息公布后,上海本地股全线启动,而外高桥也直接以涨停板开盘。

  随后4个交易日,外高桥连续涨停,向上一举突破去年年底高点。量能也开始放大,日成交量最高峰曾达到2433.63万股。

  而主力两个月的洗盘后,也迎来了快速获利阶段,至1月15日,外高桥最高时冲到14元,不到两周时间,股价接近翻倍。

  【样本意义】

  沪市重回“爆炒”时代

  究竟是谁在爆炒外高桥?是基金还是游资?这些都不再重要,因为2009年的头两周,沪市已经明显活跃,正成为炒作资金的主战场。

  在新一年的短短两周时间内,上海市场的整体涨幅已高于深市。深成指的涨幅为6.66%,中小板指涨幅为7.24%,而上证指数涨幅为7.34%。从个股表现来看,上海市场也明显活跃,每日涨停的股票家数多于深市,且个股强度远超深市个股。

  根据WIND资讯统计,今年上海市场上有6家公司的累计涨幅,超过了50%,他们是外高桥、包钢稀土杉杉股份、中路股份、一汽富维科力远;此外,有38家公司的涨幅在30%~50%之间。而深市的强势股表现则十分逊色,涨幅超过50%的股票仅有1家中科三环,涨幅也就在53.64%,远远落后上海的几家个股;深市涨幅在30%~50%之间的公司也仅有15家,不足沪市的一半。

  一位私募基金人士就表示,随着赢富数据的下线,机构资金重新回到上海市场,上海市场也成为两市新的主战场。

  当然,机构对于沪市的布局已经提前就展开了,但是一直在压盘。直到新年开始,大家才开始拉升股价,因此时全国的投资者已经看不到赢富数据,就不会知道筹码的分布和机构的进出情况。

  机构游资们,再度批上“隐身”衣,对上海市场股票进行疯狂狙击。这两天,大盘量能大幅放大,昨日已超过1000亿元,显示场外资金仍在进场扫货。

  盘面上,不但是外高桥等上海本地股,包括中信证券海通证券为代表的券商股,浦发银行兴业银行为代表的银行股等“大家伙”,也开始放量上涨,涨幅颇为可观。

  很明显,基金、游资已经全力出击,上海市场已经取代了中小板和深市,成为新的主战场。

  “很久没看到上海市场这么热闹了,看来机构们已经做好了充分准备,要在2009年要大干一场了!”市场人士不禁感慨道。

  上述私募人士表示,当前流动性泛滥,资金要找出路,必然进入资产变现能力最强的资本市场;外高桥这个样本就是典型,公司的业绩很差,但是概念多,资金就敢炒。

  “去年末之所以敢大炒深圳股票,其中一个原因就是赢富数据不能监控深市,当时的深市也就成为了两市的主战场。但是深市经过去年末的大炒之后,涨幅已经相对较大,吸引力明显降低,因此沪市在赢富数据下线之后,受到市场高度关注。”上述私募人士表示。

  【样本解读1】

  公司回应:爆炒不是好事

  事实上,当外高桥自1月8日起开始涨停之旅时,公司也进行了自查,并于1月12日回应称:“尚未接到上海外高桥集团将参与迪士尼项目的任何通知,公司本身也并未参与迪士尼项目洽谈的任何工作。”但市场毫不理会,1月12日和13日,外高桥继续放量涨停。

  1月14日,外高桥再次发布股票异常波动公告,内容和1月12号的公告一致,但外高桥仍然以涨停报收。

  为此,《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来到外高桥公司位于上海市外高桥保税区富特北路458号的办公地点,一探究竟。在其三楼的办公区域,记者看到,公司与其他公司相比并无两样,员工都在忙自己的工作。一位工作人员在和记者交谈时表示,除了近期公司股价大涨外,公司经营都比较正常,并没有什么变化。

  外高桥董事会秘书王勋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现在是“很烦很无奈”,股价异动后,公司自查还是不能找到原因。

  他表示,公司目前各项业务正常进行,公司的重大资产重组事项也已经于2008年12月26日发布公告,且实施完毕;对于外界传言的迪士尼概念,公司本身并未参与迪士尼项目洽谈的任何工作;而且截至目前,控股股东外高桥集团也未接到迪士尼项目的任何通知。此外,公司在未来3个月内没有重大资产重组、非公开发行股票等对公司股票价格产生重大影响的事宜。

  公司经营情况正常,为何股价却被疯狂炒作?

  王勋无奈地表示,二级市场的炒作实在是看不懂,而且公司也控制不了市场走势。他认为,公司股价上涨是好事,但暴涨并不是好事,无论是对资本市场还是公司本身都没有好处。“如果后面股价调整,部分股民肯定会出现损失,到时候我们又成为他们的出气筒了”,王勋苦笑道。

  【样本解读2】

  内部人士:流通盘小易炒作

  一位外高桥管理人士私下向《每日经济新闻》表示,目前公司经营并没有发生什么变化,迪士尼和公司当前也并没有合作,因此他认为,公司股价暴涨应当是游资所为。

  该人士分析道,公司总股本10亿股左右,除去B股2亿股以外,A股总股本仅为8亿股。此前的定向增发对象外高桥集团和上海东兴投资,都承诺延长36个月的股份锁定期,而他们的持股量达到了6.8亿股;此外,上海国资委控制的公司第二大股东上海国际集团持有5215万股,一般不会抛售,因此市场上流通的股份数不足7000万股,非常适合游资炒作。

  此外,他还认为,去年市场上有赢富数据可以看到主力、资金等情况,但现在这些主力和资金都已站到暗处,他们的炒作也多了些便利;因此,公司股价的连续暴涨极有可能是游资利用迪士尼概念进行炒作。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迪士尼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