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民生经济

年终奖覆盖比例略高于上年

  年底能发多少年终奖是职场人士关注的焦点。广州方舟市场研究咨询有限公司(ARK)受《广州日报》委托,对广州市509位市民进行了随机抽样的电话访问,调查覆盖了不同性质的单位以及大多数行业。令人意外的是,在接受访问的市民中,去年拿到年终奖的比例是49.2%,而明确表示今年会发放年终奖的市民却有53.3%,与去年相比竟然有小幅增加。


  调查显示,市民对今年年终奖的预期与去年相比,总体变化不大。在受访者中,明确表示今年会发放年终奖的市民有53.3%,与去年(49.2%)相比竟然有小幅增加。其中,一半左右的市民认为会与去年基本持平,也有将近三成左右的市民认为会小幅减少,认为奖金提高的人仅占被访者总数的一成。

  多数人可接受年终奖略降

  市民会如何看待今年的年终奖变化呢?调查数据显示,对这样的变化,职场中人虽然都不愿意,但是,大多数都比较理性地认为,今年的经济形势不佳,即使年终奖有小幅度的降低,也是可以接受的。此外,有两成被访者认为减少年终奖不合理。

  即使今年的年终奖低于预期,近半数被访者仍表示,来年会努力工作,争取下年获得更多。只有不到一成的受访者表示,如果年终奖发放与自己的预期有差距的话将会考虑跳槽。可以看出,大多数受访者都能比较积极地看待年终奖。

  用于投资者比往年增多

  年终奖用途

  用于投资者比往年增多

  虽然八成受访者表示经济危机只会造成年终奖的小幅度变化,但还是有35.2%的受访者认为,经济危机影响很大。可见,经济危机对市民的心理冲击大于实际影响,最突出的表现就是市民对年终奖消费欲望的抑制。

  无论是去年还是今年,在年终奖的用途中,过年的花销都是占重头的,但是,今年愿意把年终奖花在过年花销以及其他消费中的受访者变少,愿意将钱储蓄在银行中的受访者(19.1%)也比去年少,而愿意用在投资上的受访者(18%)却比去年多了6.3个百分点。这些变化表明,在经济危机的威胁下,市民更倾向于理财而不是消费。

  年终奖作用

  近半人认为增加归属感

  对于往年发放的年终奖,认为比较合理的被访者将近三成,但也有两成以上的被访者表示有不合理的因素存在,不合理的原因主要是金额偏少、没有体现出工作绩效、存在分配不公的现象。

  在调查中,近半数市民表示除了奖金外,还收到了其他形式的年终奖,其中,有两成受访者收到了实物,一部分受访者说单位组织了旅游,还有单位会为员工购买保险。对这些非现金形式的年终奖,40%的受访者认为可体现对员工的关怀,仅13%的受访者认为没有现金实惠。

  对于年终奖的看法,近一半的受访者认为可以让员工分享企业的收益,增加员工的归属感。同样,不少人将年终奖当作企业的表彰,他们认为,年终奖说明,“在过去一年中,我的工作对公司是有价值的”。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