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机构

新农行横空出世 四大国有商业银行改制正式收官

  农行何时引入哪类战略投资者、何时何地上市均未有明确时间表

  一波三折的中国农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新农行”)终于赶在牛年春节前一周挂牌横空出世,这标志着历时十年之久的四大国有商业银行改制正式收官。


  1月16日,以董事长项俊波为首的新农行领导班子集体亮相。新农行副行长、新闻发言人潘功胜在其间透露,新农行继承原农行全部资产、负债、业务、机构网点和员工,分别出资1300亿元人民币的财政部和汇金公司则分别持有农行50%股权。至于何时吸入哪种类型的战略投资者、何时何地上市等焦点话题,潘功胜均称尚未有具体的时间表。

  农行反复表示,挂牌并不是改革的终点,而是站在了全新的历史起点。

  资产质量显著改善

  据记者了解,股改正式完成的农行目前在全国范围内拥有2.45万个网点,在四大国有商业银行中位列第一。截至去年中报,另外两家国有大行工行和建行在全国范围内拥有网点数量分别为1.6万家和1.3万家,相比之下农行网点覆盖范围几近翻倍。

  但是由于改革迟缓,这一遍布全国的业务网络却并未转化为强劲的利润增长动力。据悉,农行截至2008年底境内外总资产达到6.9万亿元,各项存款超过6万亿元,各项贷款3万亿元,当年净利润达到511亿元。

  相比较之下,截至去年中报工行总资产规模已经突破9.09万亿元,各项存款7.04亿元,各项贷款4.3万亿元,同期净利润达648亿元;建行同期总资产规模虽然仅7.06万亿元,各项存款5.78万亿,各项贷款3.45万亿元,与股改后的农行持平,但同期净利润却高达586亿元。

  但是随着去年11月份大规模的不良资产剥离,农行目前的不良贷款率已经降至4%左右,符合银监会低于5%的基本监管要求。据路透社消息,农行副行长潘功胜在周五股份公司大会上表示,截至2008年末该行不良贷款率已经降至4.34%,此外当年农行核心资本充足率已接近8%,资本充足率达9%,拨备覆盖率亦为62.5%.

  这一数据,与农行股改启动之初超8000亿元的不良资产负担相比,无疑意味着资产质量的极大改善。而此前潘功胜亦曾表示,在股改完成之后将择机发行次级债补充附属资本,进一步提高资本充足率水平,目前初步确定第一期发行规模在200亿元左右。

  整合仍然任重道远

  农行董事长项俊波在成立大会上表示,股改后的农业银行仍然将以服务“三农”为使命,尽快将自身建设成为核心竞争力指标居于国际先进水平的现代化全能型银行。但是,实现这一目标显然任重道远。

  根据去年10月份国务院批准的《中国农业银行股份制改革实施总体方案》,农行将在现有的业务条线中单列三农事业部,对三农贷款实施单独管理。但是据记者了解的情况,目前三农业务的剥离仅在农行部分省分行层面开展试点,全面铺开仍然需要时日,而进一步整合运作并且实现盈利亦需要时间。

  此外,在目前市况下选择何种战略投资者进行增资扩股,并在业务条线上引入合作者亦是农行面临的考验之一。在目前金融海啸影响持续演进的情况下,能否以合适价格引入具有竞争力的战略投资者显然难度不小,而在目前市况和宏观经济环境中,公开发行上市能否受到投资者的追捧亦成为摆在农行决策层面前的一道难题。

  但是,遍及全国的2.45万个网点亦将成为农行未来业务发展方向的一大优势。据记者了解,1980年至2008年,农行累计投放涉农贷款12.1万亿元,年均投放4100多亿元,占全行各项贷款累计投放的40%.农行亦在全国建立了稳定的客户群体和44.7万员工队伍。本报记者罗克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潘功胜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