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能源·电力 > 石油

油价过低导致不少阿拉伯产油国入不敷出

  国际油价持续大幅回落,导致不少阿拉伯产油国入不敷出,并进而影响区内投资,拖累整个阿拉伯世界经济增长。据外电报道,19日召开的首届阿拉伯经济峰会将重点讨论油价问题。

  入不敷出

  与去年最高时相比,油价如今已经下跌了75%左右,这导致众多阿拉伯产油国入不敷出。
阿拉伯地区最大投资银行EFG-Hermes统计,按照目前的油价,阿拉伯国家10个最大产油国中已经有7个难以实现预算平衡。中东最大产油国沙特预计今年财政赤字高达160亿美元,是7年来首次出现财政赤字。

  此外,产油国收入大幅减少还将导致阿拉伯地区区内投资急剧下降。由于不少相对贫穷的阿拉伯国家非常依赖富有邻国的投资,油价下跌将对不少穷国产生间接影响。EFG-Hermes预计今年埃及的外国直接投资额将从去年的132亿美元锐减至70亿美元。

  全球金融危机和油价大幅回落还将导致不少阿拉伯国家面临经济衰退。EFG-Hermes预计,今年沙特经济增长率将为负0.9%,科威特为负1.2%,卡塔尔、巴林和阿曼勉强能保持增长,阿联酋经济将出现零增长。

  在这一大背景下,在科威特召开的阿拉伯国家首届经济峰会将重点讨论油价问题,以及如何应对全球金融危机。

  “破标”减产

  沙特阿拉伯石油和矿产资源大臣阿里·纳伊米表示,沙特2月份原油日产量将低于欧佩克为其设定的配额,且该国将努力恢复全球石油市场平衡。

  纳伊米在抵达新德里参加一个石油会议时表示,沙特目前原油日产量已经在800万桶左右,与其最新配额大致相符。据彭博新闻社估算,沙特去年12月的日均原油产量达840万桶。

  卡塔尔能源和工业大臣阿卜杜拉·阿提亚也表示,卡塔尔将在2月份削减原油产量以达到欧佩克为其设定的日产73万桶的配额。目前卡塔尔原油日产量在73.5万桶左右。

  阿提亚说:“2月份是试验性的一个月,我们将在2月份看到减产如何影响市场。”

  此外,委内瑞拉总统查韦斯13日在议会发表述职报告时表示,委内瑞拉已做好进一步减少原油产量的准备,以“保证合理的石油价格”。

  查韦斯表示,相信欧佩克其他成员“和他的想法一样”。他认为,为了维护原油价格稳定,如果需要每天再减产200万桶,欧佩克会继续这么做。

  根据欧佩克2008年12月达成的协议,委内瑞拉今年1月1日起削减原油日产量18.9万桶。从去年9月份开始,委内瑞拉原油日产量已累计减少36.4万桶,降至目前的301.1万桶。

  终将反弹

  巴西石油公司负责供应的董事保罗·科斯塔13日说,如果油价长期保持在目前的低水平,一些国家将不再投资勘探新的油田,因此石油中期将出现短缺,油价将重新上涨。

  他说,虽然巴西不会停止勘探,但是加拿大和委内瑞拉等国沙质地区的勘探和开发成本很高,那些地方会出现停止勘探的情况。

  科斯塔说,油田的产量一般每年下降10%,企业必须投资新的油田才能保持稳定的产量。目前全球的年石油消费量约为8500万桶,即使消费量不增加,每年也有850万桶的供应缺口需要通过新的投资补充。

  科斯塔指出,目前40美元一桶的油价已经脱离了实际,使石油公司不愿增加投资,而供应减少后,油价必然上涨。
(责任编辑:克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查韦斯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