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财经人物 > 商界面孔

中航油巨亏案关键人物陈久霖刑满出狱 即将回国

原中国航油总裁陈久霖
原中国航油总裁陈久霖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网报道,“中航油事件”关键人物陈久霖,在新加坡服刑1035天后,今天刑满出狱,即刻搭乘飞机返回中国。

  陈久霖是中国航油前总裁。2006年3月21日,本地法院以从事局内人交易、公司业绩报告造假、没有向新交所披露重要资讯和欺骗德意志银行等罪名,判处陈久霖坐牢四年零三个月,罚款33万5000元,成为第一个因触犯国外法律而被判刑的中资国有企业老总。

  他的刑期在扣除法定假日和公共假日之后,于今天期满。

陈久霖将直接从樟宜监狱到樟宜机场登机回国。他弟弟昨天也专程前往樟宜监狱看望他,并于今天随他同机回到湖北老家。

  据报道,陈久霖表示将首先向这些年来一直关心他的社会各界人士和朋友们感谢和感恩。他说,他在服刑期间只患过一次感冒,尽管1000多个日子没有晒过太阳,体重从原来的86公斤减少到现在的68公斤,但身体很好,每天都要读《联合早报》。

  四川地震期间,陈久霖曾主动要求为灾区捐血,并提出把他在监狱中的一点微薄的工作薪金捐献给灾民。他说自己这些年在监狱做的事情,概括起来就是:读书,改造,反思。他说,服刑期间他读了几百本书。

  “地狱其实就在天堂的隔壁,”陈久霖自嘲地说。他过去同上层人物打交道比较多,甚至有国王请他吃过饭,到监狱才真正体会到了生活的最下层。“关在这里的人,其实很多只能算是人生的失败者。”

  陈久霖把自己的人生划分成三个阶段,即青少年时期的启蒙阶段,读北京大学时的入世阶段,以及监狱生活开始后的出世阶段。

  他表示现在对人生又有了新的体验。他说,人生无常也有常,有些事情还是有规律的。人生是可以自己选择的,他就选择了一条勤奋努力的人生道路。

  陈久霖资料:

  陈久霖,毕业于北大,曾就职于航空公司,后获得中国政法大学国际法硕士学位。

  中国航油成立于1993年,由中央直属大型国企中国航空油料控股公司控股,总部和注册地均在新加坡。公司成立之初经营十分困难,一度濒临破产,1997年,陈久霖奉命带了21.9万美元赴新加坡出任中国航油总裁,一举将中航油扭亏为盈,业务范围也从单一的进口航油采购逐步扩展到国际石油贸易,并于2001年在新加坡交易所主板上市,成为中国首家利用海外自有资产在国外上市的中资企业。经过一系列扩张运作后,公司已成功地从一个贸易型企业发展成工贸结合的实体企业,实力大为增加。短短几年间,其净资产增长了700多倍,股价也是一路上扬,市值增长了4倍,一时成为资本市场的明星。2002年,在新加坡挂牌的中资企业的领导人当中,陈久霖以490万新元(约合人民币1600万元)的薪酬高居榜首,被新加坡人誉为“打工皇帝”。2003年,中国航油的净资产已超过1亿美元,总资产将近30亿元。2002年中航油公司被新交所评为“最具透明度的上市公司”。陈久霖被《世界经济论坛》评选为“亚洲经济新领袖”。

  中航油事件始末

  2003年下半年:中航油公司开始交易石油期权(op-tion),最初涉及200万桶石油,中航油在交易中获利。

  2004年一季度:油价攀升导致公司潜亏580万美元,公司决定延期交割合同,期望油价能回跌;交易量也随之增加。

  2004年二季度:随着油价持续升高,公司的账面亏损额增加到3000万美元左右。公司因而决定再延后到2005年和2006年才交割;交易量再次增加。

  2004年10月:油价再创新高,公司此时的交易盘口达5200万桶石油;账面亏损再度大增。

  10月10日:面对严重资金周转问题的中航油,首次向母公司呈报交易和账面亏损。为了补加交易商追加的保证金,公司已耗尽近2600万美元的营运资本、1.2亿美元银团贷款和6800万元应收账款资金。账面亏损高达1.8亿美元,另外已支付8000万美元的额外保证金。

  10月20日:母公司提前配售15%的股票,将所得的1.08亿美元资金贷款给中航油。

  10月26日和28日:公司因无法补加一些合同的保证金而遭逼仓,蒙受1.32亿美元实际亏损。

  11月8日到25日:公司的衍生商品合同继续遭逼仓,截至25日的实际亏损达3.81亿美元。

  12月1日:在亏损5.5亿美元后,中航油宣布向法庭申请破产保护令。

  

(责任编辑:克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