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中国与世界

再签货币互换协议 人民币国际化提速

  昨日,中国人民银行与香港特区金融管理局签订了货币互换协议。货币互换协议所提供的流动性支持规模为2000亿元人民币/2270亿港元,实施有效期为3年,双方若同意可以展期。

  中国人民银行在其网站上称,货币互换的实行将有助于在必要时为两地商业银行设于另一方的分支机构提供短期流动性支持,加强外界对香港金融稳定的信心,促进地区金融稳定,以及推动两地人民币贸易结算业务的发展。

  这次签订的货币互换协议其实是实现去年年底国家提出的帮助香港特区金融稳定14条措施中的一条。香港财政司司长曾俊华表示,中国人民银行与香港金融管理局签署货币互换协议,是中央政府进一步支持香港经济稳定发展的政策措施,同时有助于巩固香港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

  在央行与香港签订货币互换协议前,中国政府与韩国央行签订了货币互换协议,提供的流动性支持规模为1800亿元人民币/38万亿韩元。

  社科院国际金融研究中心秘书长张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从最近央行和其他国家或地区的合作来看,在次贷危机以后,中国政府已经加速了人民币的区域化步伐。几个标志性的事件,如中韩本币互换,中国某些地区与周边地区贸易以人民币结算的试点,包括这一次与香港特区的货币互换,都能够说明最近人民币的区域化在加速。区域化和国际化是不矛盾的,在未来几年里,人民币或者更多的主要在周边地区进行区域化。

  去年年底,国家决定对广东和长三角地区与港澳地区、广西和云南与东盟的货物贸易进行人民币结算试点。市场人士认为这将有利于人民币向国际化方向迈进。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告诉记者,香港要与内地开展人民币结算试点,必须得给当地金融机构提供充足的人民币资金流动性。这次货币互换协议,主要是向香港提供人民币流动性。

  他判断,央行还有可能与周边国家、地区的中央银行相继签署货币互换协议,比如泰国、越南。

(责任编辑:黄珂)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