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民生经济

春运进入高峰期 拼车包车“供需两旺”

  “你想和老乡一起回家吗?你希望在校门口乘车吗?来吧,我们一起包车……”1月20日,武汉某独立学院工商学院的大学生小朱撕下了一张包车广告,他告诉记者,自己要赶几场招聘会,回家的日子还没确定,加上火车票也不好买,“到时候就参加"包车"吧”。

  方便、实惠,春运中拼车包车“供需两旺”

  春运期间,包车返乡服务在高校和工厂集中地区较为常见,被人们戏称作“别样春运”、“山寨春运”。

  据了解,在武汉高校附近组织包车的,既有社会上的个人和“皮包公司”,也有一些在校大学生。


  大学生们反映,这些包车大多开往省内各地。选择包车的学生大多出于实惠和方便的考虑:不用为买票发愁,票价相对便宜。另外,乘客多是老乡和同学,彼此放心。也有不少学生反映,“选择包车多少都会担心安全问题,不到万不得已不会去坐。”

  与包车相比,城市白领中间出现的“拼车回乡”热更为火爆。在各大商业网站,几乎都有“顺风拼车”的专区。更有许多从事拼车信息交流的专门网站,上面网友贴文、回帖十分踊跃。

  58同城网上的网友wowo001,家在山西。她告诉记者,连续3天排队都没能买到回家的火车票,而到老家的汽车一天只有2趟,车票也早已售罄。1月20日,她在网上发了想参加帖子。很快,就有人跟她联系并确认了出发时间。到她家乡的火车卧铺票和长途汽车票价都是120多元,而拼车分担的费用则是150元。

  58同城网的CEO姚劲波介绍说,春运期间网站每天能发2000多条拼车信息,其中1/3是由北京分站发布的。

  由于“供需两旺”,这种司机与乘客的“网络速配”效率很高。一位司机说,刚把信息贴出去没两分钟,手机就收到三四条要求搭乘的短信。姚劲波也说,“一般只要发了,就不落空。”

  据介绍,拼车去往的目的地大多在1000公里以内,北京出发的主要去向是东北、河南、河北等地。但是特别远的也有,甚至还有人拼车去广东。

  行走法律边缘,是否非法经营成为关键

  然而,红火的包车服务,首先遇到了法律法规上的问题。

  湖北省交通厅有关负责人说,春运时期车票比较紧张,大学生乘坐包车未尝不可,但学生在上车时要搞清楚一个问题——这些车是否具有相关的运营资质?没有相应资质,从事营运是违法的。

  而对拼车来说,最大的争议来自于它与“黑车”之间模糊的界限。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运输条例》等法规规定,车辆如果没有取得运输经营许可证,没有营运资质而进行以营利为目的的经营行为,就属非法。

  拼车是否属于“没有营运资质而进行以营利为目的的经营行为”?北京师范大学法学院副教授宋刚认为,拼车过程中如果均摊费用,应该算不上“营利目的”。中国政法大学副教授解志勇也认为,拼车行为具有一定的偶然性,且不以营利为目的,应该排除其违法性。

  中消协法律顾问邱宝昌律师认为,车主适当收取油费、过路费等费用来分摊成本,不属于营利性质。如果用私家车长期进行营运活动,以此作为一种谋利或者是谋生的手段,才构成违法。

  北京齐致律师事务所的律师王海军则认为,拼车过程中的“营利目的”或“营利行为”很难确定,“即使是平摊费用,也可以认为是降低了车主的开车成本,从某种程度上来说车主还是获利了。”

  签订合同能否解决可能发生的纠纷

  除了合法性之外,包车和拼车还会遇到很多现实的麻烦:一些包车车况不好,司机疲劳驾驶,路况不熟;拼车上路也要面临事故和其他风险,特别是出了事故后双方的责任难以确定,等等。

  因此,很多专家建议,拼车或包车时需要“先小人后君子”,签订书面协议并购买保险。但即便如此,也未必能妥善保护当事人的权益。

  湖北省交通厅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一些包车公司宣称可为乘客办理保险,但事实上,只有获批的正规营运车辆才能办理承运人责任险,根据座位数核准后,保险公司才会承认赔付。

  如果拼车或包车不合法,发生事故谁来承担损失?

  宋刚解释说:“法院通常会根据具体案例中的过错大小酌情判决,但乘客如果明知包车不合法依然要搭乘,肯定是要自担部分后果的。”王海军也认为,对拼车行为“营利目的”的界定,目前法律上还是空白,一旦发生事故,涉及赔偿纠纷时,只能个别处理。

  有关专家指出,对于拼车中出现的纠纷处理,目前无据可循。“比如,拼车油费等成本如何分摊,需要出台相关法规予以界定。”邱宝昌建议,针对拼车需求的逐渐旺盛,主管部门应尽快出台相关标准,使拼车行为逐渐步入发展正轨。

  专家建议,把“民间运力”纳入管理范围

  上海社科院王泠一博士建议,对于包车拼车这类民间运力和需求不应该漠视,而应该因势利导,考虑将其纳入管理范围。

  中山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倪星说,“政府的规制、准入限制,目的是为了公共利益,为了安全。”他认为,对于包车行为,有关部门应该承担起责任,把住准入关口,同时正视市场需求,采取相应的疏导措施。

  据武汉市交委有关负责人介绍,由学校出面组织,省客集团等正规客运企业可以为大学生提供包车服务,方便大学生回家。

  “拼车有利于节能减排,从这个角度看,应当予以支持。”有关专家说,实际上,类似拼车的活动,在很多国家都受到鼓励。春运中,拼车返乡大受欢迎,也说明这类服务颇有市场。但是拼车所遭遇到的尴尬,主要还源于相关法律的空白。“法律上的规定应该更明晰,这样才能保证拼车双方的权益。”邱宝昌说。 (来源: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姚劲波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