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新年市场演绎4大转变 催生A股独立行情

  进入2009年,A股市场犹如脱缰的野马,在全球金融市场上驰骋,全然不理会外围股市的下跌,为投资者呈现出不折不扣的“开门红”。春节过后,A股市场还能将这股势头持续下去吗?支撑其独立行情的关键因素又是什么?《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通过分析对比,总结了4大因素,奉献给读者。


  宏观经济降速放缓逐渐企稳可期

  昨日,国家统计局发布了一系列重要经济数据。经过初步核算,我国2008年全年生产总值300670亿元,同比增长9%。其中,2008年前两个季度保持了10%以上的增长速度,三季度增长9%,四季度增长6.8%。从产业情况分析,第一产业增长5.5%;第二产业增长9.3%;第三产业增长9.5%。

  去年,在国际金融危机的不断蔓延和扩散中,我国经济受到了一定程度的冲击。全球经济不景气打击了出口产业,同时也影响了人们对经济发展的信心。这反映到股市中,必然会对一些上市公司造成影响。许多上市公司也修改了之前的业绩预测,这说明全球金融危机的影响超出了想像,意外原因吞噬了原计划中的公司利润。至此,市场普遍对2009年上市公司业绩持悲观预期。

  在新闻发布会上,统计局局长马建堂表示,尽管去年12月份国民经济遇到了较大冲击,但12月份的数据也开始显露出一些积极变化。首先是货币信贷的变化,12月广义货币供应量同比增幅在经历连续6个月的回落后开始强劲反弹,意味着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的积极效果开始显现。其次,12月以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为代表的消费,实际增长在加快,同时,部分商品销售有所回升。第三个积极变化是,投资方面出现一些好势头,特别是投资者信心出现反弹。环球金融服务集团发布的中国投资者情绪指数显示,该指数从去年三季度的88上升至四季度的103。第四,出口的陡降趋势在12月份得到初步遏制。第五,12月份工业生产速度比11月加快了0.3%。

  申银万国宏观研究员李慧勇在最新的经济短评中表示,总体上看,2009和2010年是中国经济底部调整的阶段,但仅从2009年看,在政府政策的推动下,最晚从二季度起,季度GDP会呈现小V型反弹的走势。从这些分析与数据中,我们可以看出,宏观经济降速正在放缓,并有可能逐渐企稳,而这些,正是支撑A股市场近期走出独立行情的宏观因素。

  解禁股跑出牛股 大小非态度急转

  2008年令人谈虎色变的解禁股,进入2009年,似乎成了牛股的代名词,这种转变让人有点摸不着头脑。仔细分析其原因,却可以发现大小非的逻辑正朝着“利多”方向发展。

  2008年12月29日,海通证券(600837,收盘价11.54元)20.69亿股限售股解禁上市,“洪水”来临前,已有嗅觉灵敏的投资者撤离岸边,等待海通证券股价在波涛中剧烈震荡。然而,令大部分投资者不解的是,12月29日当天,海通证券上涨5.03%,随后马不停蹄地向上攀爬。股价从8元附近上涨到如今的11元多,短期涨幅惊人。这只是近期多只大小非解禁股中的一个样本。金风科技(002202,收盘价32元)12月26日4亿解禁股上市当日涨停收盘,轰动市场,紧接着也是以大于60度的角度向上飙升。

  大小非解禁后,不仅没如想象中一样被抛售所打压,反正催生了一只只短期牛股,有市场人士戏言称,如今大小非解禁表已成为牛股线路图。

  究其原因,某基金研究员安先生分析认为,大小非在市场中也是投资者,2008年大量减持主要有两大原因,一是在银根紧缩政策效应的显现下,许多实体经济需要资金,二级市场套现最为方便,变现资金成本较低;二是去年的股价相对今年仍然处于高位,特别是2008年上半年,高位减持的动力更足。如今,随着银根放松,市场流动性越来越充裕,以及大盘在低位盘整,促使大小非套现最重要的两大因素都没有了,大小非的减持热情也少了许多。

  另一方面,金融危机之下,各种资产价格经过一轮暴跌,长期的投资价值已经显现,一些金融资本开始寻找投资对象,即使出现大小非的抛售,也有大量资金等着接盘。由此,有着2008年A股市场最大“空军部队”之称的大小非,其态度在2009年出现转变,是近期市场稳定运行的又一关键因素。

  1

   流动性拐点已现

  在统计局公布的最新经济数据中,最令市场振奋的应该是广义货币供应量增幅的加快。2008年12月末,我国广义货币(M2)余额47.5万亿元,比2007年末增长了17.8%,加快1.1个百分点;狭义货币(M1)余额16.6万亿元,增长9.1%,回落12.0个百分点;流通中货币(M0)余额3.4万亿元,增长12.7%,加快0.6个百分点。金融机构人民币各项贷款余额303468亿元,比2008年初增加49114亿元,比2007年多增12792亿元。这一组数据充分反映出,市场流动性日趋充裕。

  其实,流动生充裕,早在1月中旬闪现出“苗头”。1月13日,央行发布的12月份金融数据显示,2008年12月份货币供应量增速较2008年11月份有所回升,贷款增幅明显,人民币各项贷款余额30.35万亿元,按可比口径同比增长18.76%。这被投资者看成是2009年市场的一大投资亮点,流动性的增加无疑为A股市场提供了上涨的“子弹”。

  业内人士称,2008年降息等宽松的货币政策引发的市场效应开始显现,在2009年一季度,这一现象还将持续,而资本市场流动性的充沛也将会推动资产价格的上涨,令A股市场受益。申银万国宏观研究员认为,尽管流动性趋于宽松的变化能否成为趋势还有待观察,但基于对这些因素背后的考察,仍然持乐观态度,倾向于认为这是中国经济和流动性阶段性企稳的标志,在国家继续加大投资力度和信贷投放力度的情况下,我国经济再次回落到去年11月份极端情况的可能性不大,流动性已出现拐点。

  新一轮经济刺激政策陆续出台

  “4万亿的经济刺激,好比是给市场提供了一个大蛋糕,提振了投资者信心,而真正对实体经济有影响的是这个大蛋糕的具体分割。”大同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石劲勇称,在4万亿的刺激政策出台后,陆续出台的关于各行业的细分政策,造就了A股市场上一个又一个热点,他们的轮动是牵引市场向上的直接动力。

  1月中旬,国务院审议通过汽车产业和钢铁产业调整振兴规划,该规划以行业“由大变强”为主脉,以控制总量、淘汰落后、联合重组和技术改造等为重点,提出了五点既有关联,又带新意的“方向性”内容。

  “可以看出,在行业困境中提出的振兴计划,为行业将来的发展打开了思路。振兴规划的出台,推动了原本低迷的钢铁板块出现一波上涨,由此还带动了部分煤炭股的行情,一度成为市场热点。另一方面,汽车及相关板块除了振兴规划的影响外,燃油税改革等配套措施,更使汽车股成为前期市场焦点。进入2009年,还酝酿出不少牛股。”中信证券行业研究员称。

  而在1月20日公布的国防白皮书,也让市场对军工概念股给予了更多青睐。特别是前期军工重组股中兵光电重组后脱胎换骨般的表现,为军工类上市公司树立起了标杆。

  随着持续不断的经济刺激计划出台,不少投资者预期后市或将还有更多政策推出,如盼望已久的融资融券、股指期货、创业板等,这些相关工具的推出,必然会再度造就一批新的热点出来,引领行情发展。(每经记者李文艺)

  2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