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美国候任财长指责中国操纵人民币汇率

  美国总统奥巴马(Barack Obama)提名的财政部长盖纳(Timothy Geithner)周四指责中国“操纵”人民币汇率,这一措辞与布什政府在富有争议的人民币汇率问题上的做法发生了鲜明转变。

  盖纳使用了“操纵”一词指责北京人为压低人民币兑美元汇率,这暗示着双方口水战的升级──倒未必是行动上的升级。

许多美国制造商、工会和议员们都指责北京操纵人民币汇率,给中国公司带来了对海外竞争对手的竞争优势。

  在提名确认听证会上回答参议院财政委员会(Senate Finance Committee)的问题时,盖纳强调奥巴马承诺会“积极使用他所能采取的所有外交手段,敦促中国改变在汇率上的做法”。

  如果盖纳的财长提名获得参议院通过,他的措辞可能会把市场和政治注意力吸引到财政部定于4月份发布的下一份国际汇率操作报告上。根据美国贸易法的要求,该报告需要确定任何操纵汇率以获取国际贸易优势的国家。

  如果该报告认定北京操纵汇率,美国财政部就需要和北京就汇率政策进行正式谈判。不过,美国财政部官员经常与中国官员商谈汇率问题。因此,汇率操纵国的标签可能也只是象征性的一巴掌。

  尽管布什政府向北京施加压力迫使中国放松对人民币的控制,但布什政府一直拒绝认定中国为汇率操纵国。

  盖纳表示,奥巴马出任联邦参议员时曾推动参议院立法出台新的惩罚措施,阻止中国等国继续肆意破坏公平贸易原则。

  盖纳没有透露奥巴马是否会就人民币汇率政策对中国采取惩罚性更强的措施。他表示,鉴于全球经济放缓的局势,目前当务之急是劝说中国刺激国内经济。

  美国全国制造商协会(National Association of Manufacturers)副会长法尔戈(Frank Vargo)表示,眼下我们不能在汇率问题上鲁莽行事,但是我们都清楚人民币汇率被有意低估了。法尔戈一直都在游说华盛顿反对中国汇率政策。记者周四下午未能联系到中国驻美大使馆发言人对此置评。

  布什政府期间的财政部长鲍尔森(Henry Paulson)指出,人民币汇率自2005年7月以来已经升值了21%,这表明中国明白需要进一步放开汇率体制。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盖纳 | 布什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