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政策解读 > 金融政策

樊纲:人民币汇率波动正常

  他认为,中国外汇储备下降与世界资产价格变化有关

  ⊙本报记者 周鹏峰

  6日,中国改革研究基金会理事长樊纲在万事达卡国际组织举办的活动上表示,人民币汇率波动非常正常,中国外汇储备下降与世界资产价格变化有关。


  樊纲表示,如果不看人民币兑美元的名义汇率,而是看实际有效汇率,去年人民币升值幅度非常大,达10%左右,到年底大概为8%。而过去几年,虽然人民币兑美元升值不少,但实际有效汇率每年只有1%,有时还在下降。因此,人民币在如此大幅升值的背景下,中间有点浮动非常正常,更何况全世界的汇率都处于动荡中。

  关于中国外汇储备下降的问题,他表示,这些储备不是货币,而是资产,这些资产在世界上价格变化非常大,从而导致账面上的外汇储备会发生一定的价值变化。实际上,中国的贸易顺差还在增长,近几个月屡创新高。尽管外资进入在下降,但在危机当中这是正常的,总体仍在流入。他表示,导致外汇储备变化的因素很多,特别是技术因素需要进行更多的分析。

  另外,樊纲表示,此次经济危机凸显了中国内需不足的问题。2007年中国GDP的储蓄率是51%,49%的GDP是消费,其中14%是政府消费,居民消费只占35%。如果说中国经济结构存在什么大的问题,根本性的问题就是储蓄率太高,消费太低的问题。但中国过去5年储蓄的增长,主要不是因为居民储蓄的增长,而是企业储蓄的增长,加上一点政府储蓄的增长。目前居民储蓄占总储蓄的比重已由以前的60%降到的40%,而企业储蓄比重则由20%多升至40%,另外20%左右为政府储蓄,因此,储蓄率的变化是因企业储蓄的增长。也因此,中国的消费低,不是因为中国居民有钱不消费,而是中国居民没钱。樊纲表示,中国经济的问题不是消费的问题,是收入结构的问题。 (来源:上海证券报)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樊纲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