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乳业股三剑侠亏损利空出尽?伊利投行预测分化

  春节前夕,伊利如期预亏。昨日,伊利表示三聚氰胺事件影响2008年净利润预计亏损。这一结果完全符合市场预期,自此乳业股三剑侠——伊利、光明、蒙牛都告亏,而三元股份因三鹿并购停牌多时。

  “三剑侠”亏损利空出尽?

  昨天,伊利股份(600887)对外发布了公告,表示三聚氰胺事件造成部分产品召回、销量下降、产品促销费用增加等不利影响,经初步测算2008年年度报告中净利润将出现亏损。

不过伊利并没有透露具体亏损数字。

  这些结果符合市场预期。本报早在上月中旬引述大摩一份报告预测,蒙牛、伊利年度亏损可能达到8.8亿元和23亿元。

  “公布了预亏后,希望过了春节能够从头开始。”伊利的一名联系人昨日对本报这样感慨。三聚氰胺对乳企利润的影响主要源于两个部分:一部分是直接损失,即按国家要求清理部分存货及因此带来的市场萎缩而直接导致的亏损;另一部分则是因整顿和恢复市场带来的成本拉升。

  在公告预亏后伊利股价不跌反涨,伊利股份昨日涨0.66%,收盘报9.19元,本周四连阳。不过反观其他乳业股则颇为疲软,光明乳业昨日跌1.08%,本周累计跌3.97%。蒙牛在港股方面报收10.16港元,周跌幅6%。

  乳业股在牛年的走势将如何?JP摩根本周最新的研究报告表示,2009年乳业竞争更为激烈,对蒙牛给予减持评级。

  小摩又表示,经过自己对渠道监测,截至去年12月底内地零售乳业恢复到三聚氰胺事件前的五六成,但是难以就下结论说市场回暖,零售的不景显示渠道存货仍然不少。

  伊利投行预测分化

  另一家外资投行大摩早前的报告基调则较为乐观,指内地对乳制品的需求已经恢复到三聚氰胺爆发前超过八成的水平,蒙牛和伊利的销售已经约恢复到事前的65%~75%(其中5%~10%的销量是产品促销),两家乳企有望今年恢复到80%~90%的水平。

  国信证券行业分析师黄茂则表示,在经过和伊利公司管理层沟通后获悉,目前乳制品价格已经恢复,促销大为减少,2009年的销售费用增长可能低于预期,因此上调伊利评级到目标价12元,但其同时提醒经济下滑对牛奶消费造成的不利影响。

  

(责任编辑:陈兴然)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