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2009年国债发行规模预计达1.4万亿元

  上海证券报2月3日报道 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的报告称,非金融企业债务融资工具的新增规模有望达到近万亿元

  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在近日发布的中国债券市场分析报告(下称“报告”)中预计,2009年非金融企业债务融资工具的新增规模有望达到近万亿元。

而因财政赤字扩大,报告预计全年的国债发行规模在1.4万亿元。

  统计显示,去年4季度非金融企业债务融资工具的余额达14285.5亿元,同比增幅为74.60%。报告称今年该市场可望继续2008年的高增长态势,甚至不排除在国家推动下继续加快增速。其中,企业债和中期票据将是市场的主要增长点。考虑到企业类债券市场总体容量扩大仍受到制度的束缚和制约,若有关政策在2009年出现调整,则全年市场规模的扩张还将更大。

  受积极财政政策和经济放缓的影响,报告预计全年将出现较大规模的财政赤字,需要通过加大国债发行量来平衡资金收支缺口。报告进一步指出,2009年全年国债到期量近8000亿元,若按财政赤字占GDP规模2-3%的比重考虑,预计全年的国债发行规模在1.4万亿元。

  而作为央行调控货币供应量的重要手段,央票的发行量也受到宏观经济调控的左右。鉴于央行将实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M2增速的管理参考目标在17%,报告预计一季度央票发行会保持一定规模,但是发行量同比会大幅下降,全年的发行量则要视前述因素变动情况的综合平衡结果动态观察。

  对于债券市场的收益率,报告预计在降息因素的带动下,2009年市场整体收益率将下降,但是下降空间已经相当有限。报告特别强调,高低信用债券将明显分化,如果不出台相关流动性支持计划,高信用债券需求大而使利率趋低、低信用债券需求小而收益率偏高的情况可能纵贯全年。据记者观察,4季度非金融企业债券中高信用等级优质券种交投活跃,受到热捧,而低信用等级券种较前期遇冷,且高低信用等级券种的收益率差距扩大。

  此外,报告对债券的风险提出了警示,指出随着债券市场化程度的提高,又逢经济增长回落,预计多年来从未出现无法偿付个案的国内债券市场,在2009年可能面临债券兑付违约的现实。而随着市场整体收益率水平的持续走低,部分券种的收益率已处于较低的水平,一旦利率有所波动,短期交易型投资者将面临利率风险。

今日财经热点
财经社区 | 狐说经济 | 企业分区 | 房产楼市 | 财经杂烩
今日财经热点
财经热点
长假归来,我的新年花费
·事业单位养老改革不差钱 只差公平!
·老板说:金融危机了 加班工资免谈!
·说说我们家乡的“家电下乡”--农民并没得到实惠
·09年绝对不是房价抄低的时候 晚一年少掏几十万
·北京最牛“钉子户”这样过春节(图)
·晕倒!!三轮车夫买手机还要求下点黄段!
>> 更多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