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释10利好消息暖亿万农民 网友:掌声送给中央一号文件(组图)

 -2009年2月3日-

  2月1日,新华社受权播发的2009年中央一号文件再度锁定“三农”。这份名为《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2009年促进农业稳定发展农民持续增收的若干意见》的文件,是改革开放以来第11个以“三农”为主题的中央一号文件,也是首次连续6年发布关于“三农”工作的一号文件。对此,众网友非常关注。有网友解读了文件释放的10大利好消息,有网友欣喜地说要把掌声送给2009年中央一号文件,还有网友盘点了过去的跟“三农”有关的十个“一号文件”,称这是8亿农民的温暖记忆。在鼓掌之余,更有许多网友热心地为新的“一号文件”的落实支招。网上的热情,表现了全体国民对三农问题的关切。让农民越来越富让农村越来越好,是新的“一号文件”的目标所在,相信也是所有人共同的期盼。

  2009年中央一号文件:促进农业稳定发展农民持续增收

做好2009年农业农村工作,具有特殊重要的意义。新华社发

  一号文件:农民得实惠

  09年农业农村工作的总要求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十七届三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把保持农业农村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作为首要任务,围绕稳粮、增收、强基础、重民生,进一步强化惠农政策,增强科技支撑,加大投入力度,优化产业结构,推进改革创新,千方百计保证国家粮食安全和主要农产品有效供给,千方百计促进农民收入持续增长,为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继续提供有力保障。


  2月1日,新华社受权播发的2009年中央一号文件再度锁定“三农”。这份名为《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2009年促进农业稳定发展农民持续增收的若干意见》的文件,是改革开放以来第11个以“三农”为主题的中央一号文件,也是首次连续6年发布关于“三农”工作的一号文件。其中要推进省直接管理县(市)财政体制改革,将粮食、油料、棉花和生猪生产大县全部纳入改革范围。

  作为一份送给亿万农民的温暖而厚重的新年大礼,中央一号文件既有针对性、指导性强的年度工作要求,又有含金量高、操作性强的政策举措,是党中央针对当前宏观经济形势新变化和农村发展新情况提出的重要应对方略。

  千方百计保证国家粮食安全和主要农产品有效供给//千方百计促进农民收入持续增长//积极开拓农村市场,提升农民消费水平

  网友欣喜:释10利好消息暖亿万农民 掌声送给中央一号文件

  网友“石家友”:

  当前国际金融危机持续蔓延,对我国经济的负面影响日益加深,对农业农村发展的冲击不断显现;农产品卖难显现、价格下行,农民工就业困难、返乡增加,经济增长放缓、矛盾增多,对农业农村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和农村社会稳定带来严峻挑战。在这样的新形势下,春节刚过,中央出台了新的一号文件,简直就是送给亿万农民的一份新春贺礼。在我听来,电话中父亲的感慨,岳父的舒心,堂弟的激动……不就是广大农民送给2009年一号文件的掌声吗?这掌声,发自内心,是赞颂党的惠农好政策的歌声;这掌声,源于肺腑,是日子越过越美好的期待;这掌声,情不自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中动人的和谐音符!点击详细

  网友“zft2000”:

  纵观整个文件,有以下10个方面的亮点:

  1.金融危机对农业冲击不断显现,但也呈现重大契机,通过加强“三农”工作,启动农村内需,从而带动我国的经济发展。

  2.增大农业投入落到实处,承诺较大幅度增加农民补贴,取消中西部县及县以下支农资金配套。

  3.粮食安全出台多项新政策。

  4.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市场将建立健全。

  5.农产品安全质量建设要迈出大步了。

  6.农民教育、就业、创业与社保有了实惠的政策。

  7.农村金融改革方面迈出不少探索小步。

  8.省直管县动真格了,县域经济发展要有活力了。

  9.农村可以为“扩大内需,转变发展方式”提供重大契机,但家电下乡工程是小脚女人走路。

  10.实施一村一名大学生计划,有利解决城乡人力双重循环断裂问题。点击详细
  云南省楚雄彝族自治州禄丰县土官镇乌龙潭村村民赵有能看着院里金灿灿的玉米(2008年12月13日摄)。他家8亩玉米地喜获丰收,可获收入1.36万元。新华社记者陈海宁摄

  网友“知不足”:

  党的奋斗目标和中国的国情决定了“三农”的重要性。理解了这些,30年为何有10个 “一号文件”有关“三农”也就有了答案!

  每一段泽被百姓的历史,都会有一些刻骨铭心的温暖记忆。十个“一号文件”不但是中国农民的温暖记忆,更是共和国在发展道路上的温暖记忆!点击详细

  网友“山中茅庐”:

  农业是国民经济的基础。改革30年来,党中央用10个“一号文件”专门指导农村改革和发展,表明我国的改革和发展是紧紧地抓住了基础,步子迈得稳、迈得实。

  网友支招:着眼未来,如何落实一号文件?

邱 炯 绘(来源:人民日报)

  网友“zft2000”:

  多次锁定“三农”,意味着“三农”问题的解决需要慢长的时间,不能急,慢慢来,许多问题要反复不断地讲,但对以下问题未来的“一号”文件应该给予足够重视:

  如何从制度上解决城乡要素阻隔与单向流动问题。

  如何真正地启动农村内需,目前支点没还找到。

  还有其他的问题,诸如“空心村”的问题怎么办?

  农村老人养老保障如何解决?二代农民工如何解决?如何让农民得到城乡均等的公共品服务?乡镇机构究竟怎么改?

  还有农业政策的一刀切与一盘棋问题,我国太大了,地区间差距大大的,一个文件切下去,从资源的配置看是很不经济的。以后能否做到考虑这些差异?点击详细

  网友“高山有好水”:

  当务之急需做好“四篇文章”:一是要“稳粮”,通过增加种粮直补、良种补贴、农机具购置补贴和农资综合补贴,提高粮食最低收购价格等稳定发展粮食生产,保障主要农产品有效供给;二是要“增收”,广辟增收渠道,拓展增收空间,扩大农民就业,努力保持农民收入稳定增长势头;三是要“强基础”,加强农业基础建设,健全重农强农的体制机制,扶持农民专业合作社和龙头企业,增强县域经济活力,提高农业农村持续发展能力;四是要“重民生”,搞好农村公共服务,着力解决农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点击详细

  网友“百川东到海”:

  笔者建议,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乡(镇) 干部,应着力在提升基层干部尤其是村干部的“四种能力”上狠下功夫。

  首先,促进农民增收、推动发展的能力。

  其次,发展社会事业、服务群众的能力。

  再次,繁荣农村文化、凝聚人心的能力。

  第四,维护社会稳定、促进和谐的能力。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