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专户理财“一对多”业务行将开闸 公募抢食私募高端理财地盘

  专户理财“一对多”业务行将开闸 公募抢食私募高端理财地盘

  本报记者 张桔 北京报道

  专户理财的门槛可能将降低到50万元,这就是即将开闸的专户理财“一对多”业务昭示给投资者的诱惑。

  根据记者多方调查获悉,春节前,证监会已经将相关的征求意见稿下发到各家有专户资格的基金公司手中,征求意见稿中的准入门槛由此前的“一对一”业务的5000万元下调至个人50万元、公司100万元,同时放宽了投资范围;但对于业界所关心的专户业务的税收费率问题、销售渠道问题却没有给出明确的意见。

  对此,北京某大型基金公司人士向记者证实,公司节前就已收到该意见函,并在积极地备战专户“一对多”业务,公司的专户理财在2008年低迷的市况下取得了正收益,而公司本身拥有完善的基金产品线,这点将在设计“一对多”专户产品时发挥优势。

  “专户一对多的实施将加快私募基金阳光化的转型,让正规资产管理机构介入到私募投资领域,形成良性竞争。”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马永谙在肯定专户一对多正面作用的同时,却也表示了自己的担忧。

  他指出,如果专户“一对多”顺利实施的话,就同一家基金公司而言,基金公司很有可能不由自主地将重心向“一对多”的专户业务上偏移,因为现有的防火墙可以防止利益输送,但却不能防止资源的倾斜。

  专户理财谋划变局

  根据记者了解,监管部门对于专户理财的最初构想就是“两条腿走路”:即“一对一业务”和“一对多业务”。

  2008年1月1日,“一对一”的专户业务首先开闸,根据当时颁布的《基金管理公司特定客户资产管理业务试点办法》规定,专户理财试点初期基金公司只能为单一客户办理特定资产管理业务,且客户委托的初始资产不得低于5000万元人民币。

  办法一出,中大型基金公司掀起了竞相申报专户资格的热潮。南方基金、易方达基金等首批9家基金公司在2008年2月14日获批开展专户理财资格。随后,包括交银施罗德、华安、华夏等8家基金公司第二批获准开展特定客户资产管理业务。

  然而历经一年熊市的洗礼,专户理财业务表现差强人意。安信证券首席金融工程分析师付强测算,2008年一年公募基金的专户业务规模也就在100亿元左右,从表面上看专户理财存在的问题是门槛高、股市牛熊转换带来的冲击以及相应的客户定位问题。目前内地有限的专户理财客户中主要是上市公司,其次是个人客户,金融企业或者投资性公司相对较少,而国外机构业务中的主体之一的各种民间基金(捐赠基金、互助基金、大学基金等)也很少。

  他同时表示,专户理财更深层次的问题是专户理财产品的本身。由于金融工具的缺乏,专户理财很难构造出与共同基金有着本质差别的产品,而其本身在税收待遇上又处于劣势,这就制约了专户理财产品的生命力。

  也许正是看到了上述专户推广一年来的种种问题,监管部门谋求专户的改革,首当其冲的举措就是酝酿推出专户的“一对多业务”。

  根据此次下发的“征求意见稿”的内容,“一对多”业务每个账户将由多个自然人或者公司打包而成,这一点区别于“一对一”业务中每个账户只能由单一自然人或公司来构成。而单一账户的募集户数上限被限定在200人以内,同时基金公司也不能通过媒体公开宣传具体的产品。

  “实际上,一对多的专户理财类似于基金公司开展的投资顾问业务。”信达证券基金分析师刘明军表示,此前以基金公司为首的机构以投资顾问的方式承担银行理财产品或信托产品或QFII的资产管理。其作为一种“准共同基金”,在规模上比“一对一”的专户业务更容易做大,但也存在着与公募基金目标客户重叠,品牌效应和客户资源主要掌握在银行手中的问题,且由于其双重收费,在此前与公募基金的竞争中一直处于下风。

  

  前述北京基金公司人士也表示,由于去年“一对一业务”专户的签约率与到账率不足,一些基金公司已经将专户理财业务与投资顾问业务划归同一个部门管理,而这也恰好为专户“一对多”业务今年的开展进行了热身。

  客户源之争谁主沉浮

  而随着专户“一对多业务”的开展,一场公募、私募之间激烈的客户争夺战难以避免。

  国泰君安证券基金分析师吴天宇表示,由于当前多数私募基金的门槛也设定在100万元,相比起专户“一对多业务”50万元的门槛,私募基金唯一的优势也消失殆尽。而公募基金专业的投研团队、出众的产品设计和创新能力也同时在两者比较中占据上风。

  对此,私募基金经理董宝珍向记者表示,专户“一对多业务”实施很可能给私募基金带来沉重打击,将极大程度地分流私募的客户源。而此前客户之所以选择私募基金,不仅是因为规定的门槛低,而且私募基金通常没有排名的压力,也不受股票仓位的过多限制,在市场遭遇风向变化的时候,可以较为自由地减仓,船小好调头,然而上述的优势在专户“一对多业务”面前都不复存在了。

  尽管如此,他同时表示并不会为了留住自己的客户,而下调与其签约门槛或者承诺更高的收益,毕竟今年的市场尚存在诸多变数。他相信追随他多年的老客户“移情”专户的可能性不大。

  有业内人士同时预测,未来理财产品市场恐将形成专户“一对多业务”、阳光私募业务、券商集合资产管理计划三方竞争的局面。

  不过,北京某券商从事资产管理业务的人士向记者表示,基金专户“一对多业务”将不会对券商客户造成很大影响,因为从当前市场转暖的迹象看,基金专户一对多业务主要会分流私募的客户,而劵商的客户通常都有固定的构成和风险偏好,机构占比相对较小,大幅转移的可能性不大。

今日财经热点
财经社区 | 狐说经济 | 企业分区 | 房产楼市 | 财经杂烩
今日财经热点
财经热点
春运火车站买票竟有重座
·茅于轼先生质疑铁路春运不涨价是何居心?
·瞧我这六年——80后大学生毕业经历!
·“一号文件”第6次聚焦三农 农民“差钱”怎么办?
·说说我的亲历 春节遭遇全国最贵厕所
·新年第一炮:救楼市就是赤裸裸的卖国
·去年的问题今年揭发,是谁在为康师傅纸包火?
>> 更多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