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上海九家国企 高管带头减薪

  上海市国资委系统企业集团日前采取压缩开支、领导人员减薪等措施,主动应对当前经济金融危机。已实施企业管理层带头减薪的企业包括上汽集团、电气集团、百联集团、锦江国际集团、东方国际集团、国际港务集团、广电集团、纺织控股集团、中铝上铜等9家企业。

  管理层带头减薪与企业效益下滑有关。这9家企业所处行业不同,经营情况各不相同,降薪幅度也各不相同。基本原则是合理有据、慎重有度、有奖有减。

  因为薪酬的私密性,所访企业大都不谈具体减薪的数额,而只谈及了降幅,降幅区间多在10%至40%之间。

  减薪幅度较大的是中铝上铜公司,已明确正职领导减薪40%,副职领导减薪35%,部门领导减薪35%。

  东方国际集团领导人员2008年的绩效薪,已比照2007年绩效薪扣减了20%,在此基础上,该集团仍提出,在上年的基础上,高层管理者再减薪20%—25%,中层领导减薪15%。百联集团的目标是主要领导带头下调工资福利15%,其他领导下调10%;上汽集团领导层在2008年已削减至少20%的奖金,预计2009年基本工资不增加,效益工资再减两成。上海广电集团要求,正职领导2009年岗位薪下调20%,2008年度绩效薪下调50%;副职领导年薪也要下调10%。

  管理层减薪,只是上海国有企业减少开支、降低成本的举措之一,各大企业同时还努力压缩开支,勤俭办企。

  国资委调控央企高管薪酬(链接)

  2008年1月,国资委下发了《关于加强中央企业负责人第二业绩考核任期薪酬管理的意见》,文件要求企业效益下降时,企业负责人年度薪酬不得增长,并视效益降幅适当调减。

  在2008年12月15日召开的央企负责人会议上,国资委主任李荣融要求,央企要减薪不裁员,歇岗不失业,同时还强调,如果企业要降薪,首先就应该降负责人的薪酬,然后才能开始考虑降职工的薪酬。

  据悉,今年国资委将推进中央企业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在这个过程中,国资委将合理调控企业负责人薪酬水平。

(责任编辑:黄珂)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