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票据融资:信贷狂飙的幕后“推手”

  李彬 韩婷婷 周静雅

  新年伊始,银行的信贷增长便出现了“牛气冲天”的景象,短短一个月间,信贷规模迅速冲破万亿大关,信贷规模激增的背后,信贷结构的变化更惹人注目。

  据了解,最近多家大行公布了2009年的信贷增长计划,工行目标在5000亿元左右,建行维持2008年16.5%的信贷增幅,农行信贷增幅计划也在16%上下。

  银行先下手为强

  1月前20天,国内新增贷款即冲到9000亿元,足见银行在扩大信贷上的激烈拼杀。为何会上演这样一幕信贷激增的大戏呢?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认为,去年10月信贷规模的限制取消之后,政府为刺激经济推出很多项目,去年年底银行已经增加了很多贷款。“出于业绩考虑,银行去年的业绩已经很高,而今年很多银行都预计会负增长、零增长,这就需要有项目做支撑,所以很多都留到了今年年初。”连平表示。

  而中金公司在一份报告中指出,银行将近两三个月信贷大规模投放归结于以下几个方面原因:一是在信贷紧缩环境下,相当一部分企业的融资是通过民间借贷等方式获得的;货币政策放松后,低成本信贷的可获得性大大增强,因此出现了爆发式增长,是对信贷紧缩政策的修正;其次银行倾向于先下手为强,从而在政府项目挑选上获得主动权。

  此外,原因还在于已授信企业在资金周转放缓的情况下提取贷款。通常银行会给予企业授信额度,但企业不一定会提取贷款。据银行反映,在资金周转放缓的情况下,即使是一些大型企业也大量提取了贷款。

  1月票据融资或占三四成

  在本次信贷激增的过程中,票据融资的大幅增长成为重要推手。中金公司报告指出,1月份新增人民币贷款1.4万亿~1.6万亿元,而新增贷款中票据贴现为4000亿~5000亿元,约占新增贷款的30%~40%。

  数字显示,2008年11月、12月的票据融资出现爆发式增长,月增幅均超过2000亿元。2008年12月新增人民币贷款7718亿元,而票据融资增加2144亿元, 占新增贷款比例近28%。

  一家大型银行的公司业务部人士表示,各家银行都是把票据融资作为一个蓄水池。“这也从反面说明,各家银行还没有真正大的项目放款,毕竟一个项目从立项到审核到批准没有那么快”,他指出,票据融资扮演重头戏的原因,一是银行资金不能闲置,二是银行要抢占信贷规模。

  国泰君安银行业分析师伍永刚认为,票据融资增长规模很大,首先,这可能反映出银行在经济不景气情况下对待信贷放松的态度仍有所保留;其次,2008年的多数时间内央行实施的是信贷规模控制,到了年末不仅放开数额控制,还出台各项政策鼓励银行扩大信贷规模,对于银行而言,在银行间市场进行流动性好的票据融资是快速增加贷款规模的一种方式;再次,在经济下行期,风险较大的中小企业贷款利率的上浮比例通常会扩大,票据融资对企业可能更为便利低廉。

  “放贷给中小企业和私人企业,银行还是更愿意用票据去做,这样风险更低。”渣打银行首席经济学家王志浩表示。

  据了解,企业票据融资利率一度低至1.5%、1.6%附近,而12月23日起三个月期定期存款利率就达到1.71%,一年期定期存款利率是2.25%,票据贴现利率的倒挂给企业带来了套利机会。

  中长期贷款持续增加

  不过,王志浩指出,虽然在信贷增长中票据融资起到重大推力的作用,但大部分的增长还是来源于中长期贷款,而中长期贷款增加的趋势在一季度也将更加显著。

  由于国家4万亿经济刺激计划的具体项目将在今年逐步落实,因此政府投资、大型国企等优质项目成为银行争抢的重点。从投资项目的角度来说,现在的新增贷款项目很多论证期较长(4~5年),项目前景和安全性都较好,突然新增、临时立项的项目较少。

  央行公布的2008年金融机构人民币信贷数据显示,截止到2008年12月末,金融机构中长期贷款占总贷款的比重达51.29%。

  王志浩认为,国内大部分银行对中长期贷款都是要求抵押的,如果没有抵押,银行会非常保守。目前所有银行流动性都较大,因此资金支撑不是问题。而且政府背景的大型项目贷款规模都很大,“有规模的贷款是比较吸引银行的,因为赚钱更容易”。

  信贷激增或不可持续

  对于1月份信贷的增长速度,市场普遍认为长期来看不可持续。连平表示,在目前阶段由于国家政策因素,推出的项目总量非常大,“后续能否继续有那么多项目跟上去,是一个疑问” 。

  此外,他还指出,很多大银行的存贷比原本还是比较低的,但经过这一轮投放,信贷规模迅速增长,存贷比明显上升,资金出现紧张。后一阶段的投放相对会比较谨慎,后续需要存款的增加保证其资金的供应,但存款的增加需要一个过程。“从2、3月份的银行资金面来讲,也没有这么大的信贷投放能力维持1月份的投放增长速度。”他表示。

  上海证券的一份报告预计,今年年初前一季度将是银行的放贷高峰,前三月份贷款增长将占到一年投放总量的40%~45%,但后半年的贷款增长将较慢。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