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风暴肆虐 全球政府联合大救市 > 次贷危机重伤全球

经济观察:“欧版”救市路线图能否奏效

 欧盟财长同意大幅提高存款最低担保额度。10月7日,在卢森堡,欧盟轮值主席国法国经济、财政与就业部长克里斯蒂娜·拉加德在欧盟27国财长月度例会结束后召开新闻发布会。欧盟成员国财政部长当日同意大幅提高各国对储户存款的最低担保额度,以帮助稳定金融市场和保护储户利益。 新华社/法新

  新华网卢森堡10月7日电  经济观察:“欧版”救市路线图能否奏效

  新华社记者尚军 潘革平

  面对愈演愈烈的金融危机,欧盟成员国7日终于摆出了团结一致的姿态。

在当天结束的欧盟财政部长会议上,与会各成员国财长同意将协调应对金融危机,并为各国的救市举措提出了共同的指导原则。然而,人们对这份有别于美国7000亿美元金融救援方案的“欧版”救市路线图能否奏效仍充满着疑问。

  从欧盟财长会议结束时发表的总结性声明中可以看出,这份“欧版”救市路线图依然没有改变欧盟成员国在应对金融危机过程中各自为战的基本格局,救市行动的决定权仍留给了各国政府,也未提及在欧盟层面上的统一行动。声明只是主张应加强协调,尤其是避免本国的行动对他国产生不利影响。

  实际上,这与法国、德国、英国和意大利4个欧盟经济大国领导人日前在巴黎举行的小型峰会上达成的共识没有区别,只是一种政治意愿的表达。

  为了遏制金融危机蔓延,“欧版”救市路线图重在重振信心和恢复金融机构的正常运转。一方面,与会财长誓言,将采取一切必要措施维护金融体系稳定,为事关全局的重要金融机构提供支持;另一方面,欧盟各国将确保储户的存款安全。

  作为欧盟协调行动的标志,欧盟财长当天同意,将各国对储户存款的最低担保额度由目前的2万欧元大幅提高到5万欧元,以帮助稳定金融市场和保护储户利益。

  欧洲媒体评价说,这是欧盟成员国在金融危机袭来后首次采取的实质性联合行动。但分析人士认为,提高个人存款的最低担保额度固然有助于稳定储户情绪,防止因发生大规模挤兑造成金融危机进一步扩大,但对缓解目前金融市场上的困境似乎没有多大帮助,因为这不会增加流动性。

  分析人士认为,随着欧洲金融机构接二连三地出现险情,欧盟成员国当务之急还是应通过大规模注资或干脆实施国有化救市。欧盟财长会议提出,成员国政府在救市时必须遵守共同的指导原则,既实施此类政府干预行动必须适时,提供的支持原则上只能是暂时的。同时,政府应有权更换问题企业的管理层,并可以剥夺这些管理人员的不当利益。

  欧盟财长会议同时强调,在采取此类行动的过程中应注意纳税人的利益,充分保护其他行业竞争者的合法利益。此外,此类措施应避免对他国产生不利的“溢出”效应。

  不难看出,所谓的共同原则只是为了使各国的救市行动更加规范,做到标准的“自扫门前雪”,实际上并没有在成员国之间形成合力。分析人士警告说,鉴于欧盟各国银行体系的紧密关联性,如果不在欧盟层面上对金融危机作出回应将很难解决目前的系统性危机。

  本月7日,西班牙在欧盟成员国中率先宣布将效仿美国的救市方案,但“欧盟救市基金”的提议因为遭到德国的反对仍无望实行。尽管如此,欧洲市场当天还是对“欧版”救市路线图作出了积极回应。伦敦和巴黎股市在经历了“黑色星期一”后略有回升,欧元对美元比价也继前日跌至13个月以来的最低点后大幅反弹。然而,“欧版”救市路线图能否奏效仍有待进一步观察。

  建立欧洲基金无望 欧洲央行难当“孤独先锋”

  继6日欧元区财长会议无果而终后,7日欧盟财长会议再度让人失望:建立欧洲基金的建议未获通过。这样,除欧盟各国政府应对金融危机要继续“各自为政”外,欧洲中央银行将不得不继续担当处理金融危机“孤独先锋”的角色。

  此次欧盟财长会议达成的唯一共识是:各国政府承诺保障个人银行存款的安全。然而,分析人士指出,保障个人银行存款的安全,更多的是依赖银行现有的存款保险制度,果真出现挤兑银行存款现象政府也将无能为力。根据欧盟当前的法律,政府财政税收并不能作为商业银行储蓄风险的担保。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