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财经评论 > 大势前沿

“买美国货”条款是强盗逻辑

  最近,“买美国货、裁外国人”成了美国经济刺激计划中一个热点和敏感话题。美国出台这样的政策是为了不让经济刺激计划中大约800亿美元采购资金落入他国制造商的账户,保护美国人的就业。但这种理由是相当狭隘和站不住脚的。

  信奉自由贸易的美国本身也是一个出口大国,美国参议院的先生们为何不同时提出一项削减美国出口以保护其他国家经济免受美国货冲击的议案,而是一边出口高科技产品从世界上攫取高额利润,一边还要保护自己的传统和夕阳产业免受进口冲击?说白了,美国人要自由地赚外国人的钱,但不允许外国人赚美国人的钱。这无疑是强盗逻辑。

  这告诉我们,美国所谓的信奉自由贸易,往往只是利益的产物。观诸历史,我们很容易发现,并没有一种绝对和神圣的自由贸易精神。往往是强者在鼓吹自由贸易,恨不得打破所有国界,而一旦他们在世界经济中的优势不那么明显了,其立场就会马上改变。这可以用来解释鼓励自由贸易的美国为什么经常把中国的出口称为输出通货紧缩,且经常设下各种非关税壁垒。

  自西方人通过战争和贸易强迫世界一体化的几百年来,自由贸易和保护主义就一直互相纠缠着,有时让人分不清谁是正义的,但却可以看得出谁占了便宜。在二战以前,这一问题解决得很不好,各国的保护主义导致世界经济萧条,并激发大战。正是因为有了这样的教训,才有了世界贸易组织,为的就是让大家都从世界贸易中获得利益和进步。很明显,“买美国货”完全不符合世贸组织的精神和规则,它会让世界经济在衰退的泥沼中越陷越深。

  区区800亿美元救不了美国,和华尔街银行家们捅出的大娄子相比,这笔钱太小儿科。因此,这样的条款与其说是为了挽救美国,不如说是为了讨好美国的劳工阶层。美国的劳工阶层多年来一直相信一个谎言——美国钢铁、纺织等自己淘汰产业中的就业机会是被中国等发展中国家用廉价倾销等手段“夺走”的,而不是他们自己在竞争中输掉的。“买美国货”条款的功用之一便是让这个谎言继续圆下去,不但出发点过于自私,而且有转嫁矛盾之嫌。

  虽然面临全世界的批评和指责,美国参议院仍然投票否决了旨在将“买美国货”条款从方案中删除的修正议案,而代之以口头表决软化该条款的表述,软化后的条款使加拿大、墨西哥、欧盟及其他一些美国主要贸易伙伴享有“买美国货”条款的“豁免权”,中国则不在其列。这样的软化并不表示美国重视全世界对贸易保护主义的担忧,倒像是对美国亲密伙伴的一种安抚,因为发牢骚的“朋友们”都被“豁免”了,“豁免”的表象下仍然是保护主义的精神内核。这提醒我们,生意归生意,即便中美贸易做得那么大,我们也不是美国的“朋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