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亲历衰退 漩涡中的全球经济 > 美国救市 > 美国宏观经济下滑

让路经济刺激案 美推迟公布金融救援计划

美国经济刺激方案一拖再拖,影响亚太股市走势 尤霏霏 制图

  ⊙本报记者 朱周良

  在白宫看来,“救经济”似乎还是要比“救银行”来得更重要一些。

  鉴于奥巴马提出的经济刺激计划在参院冲关迟迟未果,美国财政部上周末宣布,推迟一天发布原定周一出台的第二轮金融救援计划。

  消息人士透露,有望在今天发布的金融救援案中将包含外界普遍关注的“坏账银行”内容,预计政府会引入民间资本,共同收购银行的“有毒资产”。

  方案推迟至今日发布

  按原计划,财政部长盖特纳本来要在当地时间本周一公布针对金融业的新一轮救援方案。
不过,白宫上周末宣布,这一日期将被推迟一天,到本周二上午11时(北京时间周二晚12时)公布。

  白宫称,之所以推迟公布金融救援案,主要是为了让当局将现时的工作重心放在敦促参议院尽快通过经济刺激计划上。美国参议院仍在就奥巴马提出的经济刺激计划进行讨论,据悉,参院最早有望在本周二进行最终投票。

  上周四,盖特纳首次以总统金融市场工作组主管的身份召开会议,就金融市场救助计划以及推进长期金融政策改革展开讨论。出席会议的官员包括美联储主席伯南克和新任美国证监会主席夏皮罗。上周六,盖特纳又与美国民主党众议员在弗吉尼亚州进行了为期三天的政策会议。

  此前有消息称,盖特纳即将发布的新方案可能首要考虑为银行的问题资产提供担保,在实际操作上可能仿照当局已对花旗和美国银行实施的援助,另外就是买入银行可转换为普通股的优先股。迄今为止,美国国会去年10月通过的7000亿美元金融救援计划已使用过半。

  据称,盖特纳的新方案将由四部分组成:向银行注入新股本;制定新计划帮助陷入困境的贷款购房者;扩大联邦储备委员会一项意在提振消费者贷款的项目;最后,制定一个机制允许银行卸下问题资产。

  引入民间资本收购坏账

  值得注意的是,备受争议的“坏账银行”计划据悉仍将是新救援方案的重要内容之一。此前有消息称,政府将暂时搁置这一措施。所谓“坏账银行”(又称坏银行或集合银行)是指政府出资设立一家专门机构,收购金融机构账上流动性较差的所谓“有毒资产”,以达到为这些机构减负的目的。最新的消息是,政府可能作出一些调整,邀请民间私人资本合作设立“坏账银行”收购银行的问题资产。

  华尔街日报报道说,上述银行可能会从美国7000亿美元金融救助基金获得部分资金,但绝大部分融资将来自于私人部门。私人公司将收购抵押贷款支持证券和其他问题资产,如果这些资产最终升值,它们将获得收益。

  专家表示,设立“坏账银行”是美国新一轮金融救援中最难实施的一项措施,因为很难了解交投稀少的抵押贷款支持证券等资产该如何定价。如果政府支付过高的价格,就会损害纳税人利益令银行得利。但如果价格过低,银行就得被迫进行与这些资产相关的进一步冲减资产,从而加剧它们的财务问题。

  美国政府此前已讨论了政府直接收购银行资产的想法,但高昂的费用和操作复杂性使得这一计划更像是“纸上谈兵”。一些政府官员认为,通过引入民间资金是更好的解决方案,因为这可以让市场而不是政府来制定资产价格。

  先救银行还是先稳经济

  在奥巴马上台后,先“救银行”还是先稳定经济一直是各方关注的话题。尽管白宫似乎选择了优先推动实施经济刺激,但亦有不少业内人士指出,要真正稳定经济,奥巴马和他的经济团队可能还得首先“拯救”关键的银行业。

  事实上,就在新总统上月20日上任前后,以花旗和美国银行为代表的一些大型银行就陷入了又一轮的危机。政府不得不再次对美国银行伸出援手,提供上千亿美元的注资和支援。

  美国企业研究所的学者马金表示,经济开支计划对每年经济产出的拉动作用不到2%,难以弥补消费与企业投资支出下滑的缺口,后者可能在今年拖累经济增长多达6个百分点。他表示,政府需要在未来数月采取各项措施,通过帮助银行体系恢复向家庭和企业的放贷能力遏制金融危机。

  包括IMF总裁卡恩以及美联储主席伯南克等资深人士近期也暗示奥巴马政府要首先出手稳定银行业。 (来源:上海证券报)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