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工行打份还贷详单50元 被疑霸王收费

  银行解释“属中间业务收费”,律师认为应予公告,专家认为不合理

  来电显示:为了提取自己的住房公积金,前不久,我到工商银行德雅路支行打印一个年度的还贷明细单,银行工作人员告诉我,如果不盖章就收费10元,盖章就收50元。
我怀疑这是乱收费,与他们交涉,但对方并没给我合理的解释,只是说盖个章就得交50元。我在银行贷款72万元,每个月按时还款一万多元,按理来说是这家银行的客户,应该免费享受打印还贷明细单这项服务。希望记者调查这家银行的做法是不是“霸王收费”。伍女士

  附记:接到伍女士的投诉后,记者对此进行了全面的调查。

  多方调查 打印还贷详单收费不一

  银行打印贷款明细详单要不要收费?记者首先做了一个面上的调查,结果显示,在长沙的各家银行,收不收费做法不一致,甚至在同一家银行的不同支行,收取打印还贷明细单的费用标准也不同。交通银行不收取此项打印费用。农业银行打印一个月的贷款明细单免费,一个月以上一年以内收取20元。建设银行一年以内收取20元,往年的收取40元。在工商银行,德雅路支行收取打印还贷明细单费用10元,要盖章的则收50元;南门口支行收取打印还贷明细单费用20元,不管盖章不盖章。

  记者走访了长沙市河西的几家工商银行营业大厅,未发现有关个人账户柜台信息查询收费标准的公示。此后,记者登录中国工商银行官方网站,未见相关信息。在其网上论坛上,记者发相关帖子,半个小时后被版主删掉。

  银行回复 中间业务收费可以浮动

  记者联系工商银行湖南省分行营业部相关负责人,对方解释,2006年,中国人民银行下达了有关方面的政策标准,中国工商银行总部根据这个政策标准制定2006版中间业务收费标准,下达到各个省级分行。他说,各省级分行在总部制定的这个标准中对所收费用可以自由浮动。

  据了解,在所制定的中间业务收费标准中,打印还贷明细单这项业务收取10元。对于伍女士所反映盖章要收取50元的情况,在中间业务收费标准中每项业务都有很多细分。例如,只打印还贷明细单,收取10元;打印明细单是出示给某个单位看,则要收费50元,伍女士的情况属于第二种。

  专家观点 未提供增值服务应免费

  湖南一星律师事务所叶翔锋律师表示,银行在进行此项收费时并未告知储户具体原因,也未在营业大厅贴出相关通知,侵犯了储户的知情权。叶律师说,银行的相关收费项目应该经过相关监管部门审批,并通过公告、公示等方式有效告知,特别是牵涉面广的收费项目更应如此,否则当事人有权拒付。

  湖南师范大学商学院副教授许南博士说,商业银行具有独立的定价权,现在各个银行都在竞争,各种业务收费是其竞争常用手段。对于打印还贷明细单需要收费,许南博士认为并不合理,此项业务并未提供额外的增值服务,只是贷款下的一个附属产品,理应免费。
(责任编辑:黄珂)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