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政策·监管

今年国债发行开闸 银行借机出手

  2009年第一期记账式国债今天招标发行。从多家机构的预测看,本期国债将受追捧,中标利率或低于二级市场水平。并且随着一级市场的开闸,商业银行的投资力量开始进入市场,最重要的买盘力量显现,将有利于市场收益率稳定。


  7年期更符合银行配置需要

  ⊙第一创业 刘建岩

  越来越多的数据显示,在政府投资的拉动下,中国经济正出现复苏迹象。虽然我国仍面临通缩,2月份开始将出现物价的同比负增长,但物价是经济增长的滞后指标,随着实体经济恢复走出通缩也将是预期内事件。因此,国内宏观经济面并不利于下阶段债市,趋势上涨行情或将难以再次出现。

  受基金等交易型投资者的卖盘打压,上周市场收益率出现了大幅上涨,收益率曲线继续明显陡峭化。但是随着一级市场开闸,商业银行的投资力量开始进入市场,最重要的买盘力量显现,将有利于市场收益率稳定。本周一发行的2年期农发债,商业参与情况较为踊跃,获得了接近3倍的认购。

  今年国债的整体发行规模和中长期国债规模都将明显增加,今年7年和10年期国债分别将发行6期,去年均只有4期。国债——特别是中长期国债的供给增加会给国债收益率带来上升压力。考虑到这一因素本次7年期国债中标利率难以大幅走低。

  但是按财政部一季度发行计划,2-3月将有3期国债发行,除了本次7年期,其余两期分别是10年和20年,与后两期相比较,7年期国债更符合商业银行配置需要。同时市场流动性充裕,因此预计本期债券的需求面也不会太差。

  当前7年期国债的市场收益率集中与2.85%左右,与10年期的利差约为45bp,与5年期的利差为30bp。综上我们认为,本次中标利率或略低于当前二级市场水平,很可能在2.75%-2.80%之间。

  债市最差时期可能已经过去

  ⊙申万研究所 屈庆

  从目前的市场环境看,我们认为商业银行会积极参与一级市场配置,估计最终的中标利率将位于2.70%-2.75%之间。

  最新公布的1月份CPI并没有较去年12月份的1.2%明显回落,主要原因是春节期间食品价格大幅上涨。伴随着春节期间涨价效应的消失,食品价格环比数据上涨动力将减弱,CPI和PPI将继续下降,重回通缩时代,这无疑对债市是一个支撑。

  尽管1月份金融数据还没有公布,但从之前工行公布的信贷结构看,短期贷款和票据融资仍占大头,这也让我们对信贷扩张对经济反弹的推动作用保留怀疑。另外,信贷扩张的同时,债市资金面并未明显的影响,回购利率依然维持较低的水平。不管如何,我们认为随着1月份信贷集中投放的结束,后期信贷规模将逐步下降,对债券市场来说,最差的时期可能已经过去。

  目前收益率水平不管是从调整的幅度,还是从收益率和资金成本的利差,还是收益率和贷款利率相比,均已经或者超过合理的水平,对银行来说已经具有非常好的投资价值。从公布的2009年国债发行计划看,国债发行规模并没有超出市场的预期,全年发行6期7年品种,仅仅比2008年高出2期。相对于银行宽裕的资金面来说,国债供给仍难形成明显的压力,因此我们相信商业银行会积极地参与今年第一只7年国债的发行。

  本周以来债市已经企稳,收益率小幅下降。二级市场7年国债成交利率为2.85%,考虑到手续费的返回和晚缴款因素的影响,我们估计最终的中标利率在2.7%-2.75%之间,边际在2.8%。

  各机构预测区间

  申银万国2.7%-2.75%,边际2.8%。

  第一创业2.75%-2.80

  %中信证券2.82%-2.87%,边际2.87%-2.89

  %国海证券2.75%~2.79%;边际2.80%-2.84

  %徽商银行2.70%-2.75

  %上海证券2.80%-2.85%,边际2.85%-2.90% (来源:上海证券报)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