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机构

外资行“下乡务农” 村镇银行增至5家

  在国家农村金融政策的刺激下,汇丰、渣打等外资银行踊跃“下乡”。昨日,北京密云汇丰村镇银行开业,至此,我国外资村镇银行已增至5家。

  虽然村镇银行只占外资银行在华整体业务的点滴,但自2006年底,银监会首次调整放宽农村地区金融机构准入政策以来,汇丰、渣打、花旗等外资银行纷纷踊跃“下乡务农”,积极布局农村金融市场。

  专门策划团队+后台运营支持

  汇丰银行目前已经开业的4家村镇银行,董事会主席由香港上海汇丰银行执行董事王冬胜担任,其他董事会成员大部分是由汇丰派驻。渣打银行首家村镇银行——内蒙古和林格尔渣打村镇银行也是由渣打集团全资成立,设有独立的董事会。

  目前,村镇银行的机构策划及实际运营主要由汇丰(中国)和渣打(中国)支持。《第一财经日报》从渣打银行(中国)相关人士处了解到,渣打(中国)专门成立了一个由10余人组成的项目团队,进行村镇银行的筹划。

  渣打银行(中国)首席执行总裁曾璟璇曾透露,渣打向村镇银行派驻了包括管理层在内的14名员工,同时在北京有专门的农村金融部对村镇银行给予业务支持。

  除此,包括人力资源部、对公部门和个人银行等都会对村镇银行相关运营和业务给予支持,上述渣打人士表示。

  汇丰银行(中国)机构策划及执行总监李惠乾昨日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汇丰设立了专门的村镇银行部,对村镇银行的调研、策划、产品开发等由该团队负责。

  李惠乾强调,汇丰村镇银行的部分业务产品由汇丰(中国)产品开发部提供,但要经过产品改良,以适应当地农村市场需要。

  布局各有所好

  自2007年以来,汇丰共有4家村镇银行正式开业,广东恩平汇丰村镇银行计划于今年3月开业,渣打首家村镇银行和林格尔渣打村镇银行2月正式开业。

  在选址上,汇丰的4家村镇银行分布在湖北曾都、重庆大足、福建永安和北京密云,主要为相对较发达城市的农村试点地区。

  李惠乾昨日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汇丰在选址上主要从经营角度考虑,除了考察当地的农业发展状况,还要看交通是否方便,汇丰(中国)在当地是否设有分支行,以便于管理及给予支持。

  而渣打在内地的农村金融版图主要集中在新疆、内蒙古等较边远地区。渣打首家村镇银行选址内蒙古和林格尔,而渣打(中国)目前尚未在内蒙古开设分行。

  曾璟璇表示,渣打此前在新疆乌鲁木齐推出过小额农贷试点项目,拥有一定经验。《第一财经日报》了解到,渣打正研究在上海崇明岛设立村镇银行。

  曾璟璇表示,村镇银行可使渣打直接参与农村金融市场,另外,渣打还与中介机构合作,给小型贷款公司提供贷款,同时,也为大型农村发展商、商品生产和供应商提供融资服务。

  而相比之下,汇丰更专注于村镇银行模式。

  吸收存款有压力 短期难盈利

  目前,汇丰和渣打两家的村镇银行都以存贷款业务为主,暂时未考虑开展中间业务和财富管理业务。

  李惠乾透露,汇丰首家村镇银行湖北曾都汇丰村镇银行已具规模,注册资本由原来的1000万元增加到4000万元,“吸收存款已近1亿元,贷款也做了几千万元。”

  由于外资银行在不同地区设立的村镇银行是相互独立的,需分别满足75%的存贷比指标,李惠乾表示:“村镇银行的分支机构有限,并且不同地区的村镇银行是相对独立的,因此在吸收储户存款上比较困难。”

  “由于前期投入较大,汇丰村镇银行希望在3年内实现损益平衡。”李惠乾表示。

  曾璟璇也认为,现在谈村镇银行短期盈利并不现实,但农村市场作为中国内需增长的主要动力,存在长期的发展机会。

今日财经热点
财经社区 | 狐说经济 | 企业分区 | 房产楼市 | 财经杂烩
今日财经热点
财经热点
喂女儿喝多美滋的经历
·在二手房经纪行业工作6年 我来揭差价内幕
·暂停员工的带薪休假制度 法律也能打折?
·一位女大学生填写的今年最“牛”求职表
·为什么绝大多数水库还是三十年前修的?
·晒晒深圳开发商“圈”地上的杂草!(组图)
·网友质疑:蒙牛即已违法,怎可叫停了事?
>> 更多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惠乾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