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政策提振 船舶工业恢复性上升可期

  2月11日,备受期待的船舶工业调整振兴规划通过了国务院审议。政策内容主要有六方面内容:一要稳定船舶企业生产;二要扩大船舶市场需求;三要发展海洋工程装备;四要积极发展修船业务;五要支持企业兼并重组;六要加强技术改造,提高自主创新能力。

  受此利好影响,昨日船舶制造个股应声而涨。有机构认为,2009年该行业将会迎来恢复性上升的机会,但也有部分机构认为,船舶工业调整振兴规划有助于企业抵御行业的寒冬,但却无法扭转行业的景气趋势。

  支持远洋运输快速恢复

  对于水运行业的发展,银河证券在2009年一季度投资策略报告中提出,要关注该行业恢复性上升的机会。银河证券预计,在2009年中国GDP增长减速到8.0%基础上,2009年水运行业干散货、集装箱和油品周转量增长率分别为-6.91%、0.52%和2.61%,干散货运输有一定下滑、集装箱运输探底企稳、油品保持稳健。稳定需求和行业整合是水上运输行业驱动因素。假设2009年国际石油价格将大幅度下降50%(平均50美元/桶),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将上升3.0%,由于铁矿石需求减少引发干散货需求下滑,国际海洋运输指数BDI指数年将出现大幅度上升恢复局面,预计2009年全年将恢复到2500点水平。

  目前市场普遍认为,全球经济调整对中国水运运输行业影响巨大,中国经济减速态势将严重影响水运行业,水上运输行业属于强周期行业增长将出现负增长。银河证券却认为,水上运输业既然属于强周期行业,钢铁和外贸行业的逐步恢复对水运业也影响巨大,中国经济长期潜力巨大,长期将继续保持快速发展的趋势,短期干散货运输一季度将逐步全面恢复正常运行水平,集装箱运输下降速度已经放缓,二季度将探底回升,2009年水上运输将存在相当大的阶段投资机会。另外,需求稳定和“国货国运政策”也支持的油品运输将保持长期稳健增长。

  同时,比较国际上市公司PE和PB情况,全球海洋运输行业公司的股票经过大幅度下降,估值水平都大大降低,PE和PB已经分别下降为7倍和1.1倍水平,中国航运行业PE水平基本与国际平均水平相当,而PB水平几乎全部高于海洋运输公司平均水平30%,还是属于估值合理范围。

  考虑到中国水上运输的强周期性以及水运各个公司不同业务组合的周期性。银河证券给予综合水上运输,2009年16倍的市盈率的估值水平。给予重点公司合理估值溢价,并给予水上运输行业总体从“中性”上调为“谨慎推荐”的投资评级,给予干散货运输“谨慎推荐”的维持评级、集装箱运输以“中性”的维持评级、油品运输以“谨慎推荐”的维持评级。同时关注具有资产注入及具有油运稳健增长预期的重点公司。

  有利行业长期发展

  船舶工业振兴调整规划有助于我国造船行业的发展,在全球经济衰退、航运需求锐减的情况下,帮助国内船企度过寒冬。

  长城证券分析报告表示,虽然龙头企业所持订单充足,部分订单已安排到2011年以后,但我国船舶工业还是面临着新船成交大幅下滑;产能过剩日趋严重;撤单、延期交船逐渐增多等问题。由于全球经济的复苏仍需时日,船舶市场也难以在短时间内难以反转,船舶市场可能在未来2—3年内持续低迷。船舶工业调整振兴规划有助于企业抵御行业的寒冬,但无法扭转行业的景气趋势,因此维持行业中性的评级。

  东方证券也认为,此次船舶调整振兴规划各项措施基本在市场预期之中,其中大部分内容在“造船行业中长期发展规划”中已提出。此次在行业整体急转直下背景中,由国务院颁布这一调整振兴规划,其各项政策的实施力度必然会有所加强。 此次振兴规划对公司基本面并无实质性影响,且规划的颁布早在市场预期之中,受此影响,两船股价前期也经历了一定涨幅,从2009年第一个交易日至今,广船国际涨幅为54.26%,中国船舶上涨39.02%,其间东方机械指数成分股上涨41.28%,沪深300上涨36.58%,股价已基本反映市场预期。

  长江证券指出,本次船舶工业调整振兴规划的政策效果将取决于振兴规划是否能够解决上述两大难题,从规划的细则来看,尽管加快单壳油轮的淘汰、提供融资便利、鼓励购买弃船及延续财政政策补贴等措施将加强国内造船企业对抗风险的能力,但考虑到(1)单壳油轮的替代需求空间有限(占现有运力比例约为17%);(2)购买弃船的后续处理将影响航运市场;(3)国内造船企业60%以上的手持订单来自海外船东,我们认为本次船舶工业调整振兴规划的政策效果仍然有待观察。2009年上半年全球造船市场面临着“量价齐跌”的风险,其中新船造价的下跌将对弃船产生重大影响,我们维持对行业“中性”的投资评级,建议投资者重点关注造船企业的产品结构,运力供给压力较小以及新船造价涨幅较小的细分船型所面临的弃船风险较小,业绩增长的确定性更强。

  浙商证券表示,必须看到,我国的造船业面临的主要困难“在外不在内”,行业内重点企业的外销订单占比高达75%以上,订单的减少或撤单是企业无法回避的。我国从内部展开的振兴计划能起到多大收效还需观察,也许从内需的角度来看,订单增加的部分希望来自于军方采购。目前虽然船舶制造行业的PE 和PB 均处于历史较低水平,但考虑到全球经济增速的显著放缓,船东购船能力与意愿的下降,造船行业撤单和脱期的风险增大,维持造船行业“中性”评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