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 特仑苏“造骨牛奶蛋白”身份存疑 > 特仑苏OMP身份存疑追踪调查

盈利复苏变漫长投行看淡蒙牛乳业

  盈利复苏变漫长投行看淡蒙牛乳业

  美林证券认为,由于蒙牛乳业的高端产品和低端产品都爆出问题,预计消费者对该公司的信心将因此再受打击。  

  每经记者 刘小庆

  从“三聚氰胺事件”到近日的“OMP风波”,蒙牛乳业(02319,HK)的各类负面新闻不仅在考验消费者的信心,也在考验投资者的信心。

5个月前,爆出“三聚氰胺事件”的蒙牛乳业遭到国际大行集体唱空,如今香港市场再度出现大行“齐贬”一只股票的“残酷”场面。

  蒙牛乳业股价持续下挫

  2月11日,《每日经济新闻》独家报道了国家质检局向内蒙古自治区质量技术督检疫总局发出通知,要求该局责令蒙牛乳业禁止向其金牌产品“特仑苏”牛奶,加入一种名为造骨牛奶蛋白(OsteoblastsMilkProtein,OMP)的物质。

  一时间,尚未走出“三聚氰胺事件”阴影的投资者们再度陷入恐慌。当天,在港挂牌的蒙牛乳业在中午12点附近开始迅速“跳水”,盘中最低曾跌至9港元,最大跌幅达22%。蒙牛乳业11日当天大跌12.48%,收报10.10港元,共成交8706万股,较前一交易日的399万股足足放大近21倍。

  2月12日,已经发布所谓澄清声明的蒙牛乳业依然跌势不止,逆势下跌3.2%,报收于9.78港元。在“OMP风波”曝光后两个交易日内,蒙牛乳业累计下挫15.25%。

  大行“齐贬”蒙牛乳业

  “产品安全问题让蒙牛乳业的市场人气再度恶化”,美林证券在2月12日发布的研究报告中一语道破蒙牛股价暴跌原因,“与此同时,该公司的盈利能见度也倒退了一步。”

  美林证券认为,由于蒙牛乳业的高端产品和低端产品都爆出问题,预计消费者对该公司的信心将因此再受打击。对于蒙牛乳业来说,没有高端牛奶产品特仑苏强劲销售额的支持,公司收益复苏道路可能更加漫长,美林维持蒙牛乳业“弱于大盘”评级,目标价7.99港元。

  将蒙牛乳业定在“卖出”评级的中银国际认为,“OMP事件”已经影响了消费者对蒙牛产品的信心,该公司的销售收入的复苏将受到影响,高利润率产品的销售收入可能下降进而拖累毛利率。加上未偿贷款增加令财务成本上升,蒙牛乳业2009年盈利存在下降风险。

  此外,中银国际还指出,蒙牛乳业目前估值较同类股票有明显溢价,在两起食品安全问题之后,相信投资者对该股估值将持更加谨慎的态度。

  瑞士信贷则留意到此次“OMP事件”与去年三聚氰胺事件的不同之处:这一回只有蒙牛乳业一家公司被点名,“这令股价走势变得不明朗”。瑞信依然维持其“逊于大市”的投资评级。曾在去年9月大砍八成目标价的摩根大通,继续维持“减持”蒙牛乳业的投资评级,而目标价依然停留在3.80港元的低位。

  除此之外,工商东亚以及大华继显也都给予蒙牛乳业“沽售”评级。即使是唯一给出“买入”评级的高盛也坦言,“OMP事件”或影响蒙牛乳业的销售行情,由于事件仍待有关部门回应,因此成为蒙牛乳业短线走势的不明朗因素。

  瑞银减持蒙牛套现3500万港元

  另据香港交易所的权益披露显示,瑞银已于2月9日(本周一)减持302.4万股蒙牛乳业,套现逾3500万港元。据公开资料披露,瑞银当日是在场内以每股11.713港元的平均价卖出这批股票,在减持完成后,瑞银的好仓持股比例已经从此前的12.06%降至11.87%。

  与大多数投行一样,瑞银维持对蒙牛乳业的“卖出”评级以及7.44港元的目标价不变。只不过,5个月之前就曾发表同样观点的瑞银却在二级市场低吸蒙牛乳业。2008年9月22日,瑞银持有9.5%的蒙牛好仓,而在每股7.724港元至10.218港元的价位完成低吸之后,瑞银本月初的好仓持股量已经升至12%以上。

  分析人士指出,由于权益披露的滞后性,目前还难以看出瑞银等大型机构投资者对蒙牛乳业的取舍态度。不过就股价走势而言,蒙牛乳业自去年10月份的6港元低位反弹至今已有八成以上的累计涨幅,瑞银的近期减持或是为客户进行获利了结。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