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小企业频道 > 政策快递

“信用档案”解开中小企业贷款死结

  “信用档案”解开中小企业贷款死结

  新疆积极探索由政府主导建立担保公司并将实行中小企业信用信息动态管理

   坊间有一个很形象的比喻,说“中小企业是被4把刀子和1根绳子捆住了”,“人民币升值、原材料价格猛涨、用工成本激增、外贸困境”是“4把刀子”,贷款难则是“1根绳子”。

   而有关专家称,捆绑着新疆95%以上中小企业的这条绳索的结点是“信用缺失”。

   消除贷款的信用障碍

   记者日前从中国人民银行乌鲁木齐中心支行获悉,截至2009年1月底,新疆23熏545户中小企业已有了自己的“信用档案”,到2009年年底前,这一数字将突破3万户,基本覆盖所有的中小企业“无贷款卡户”,中小企业融资贷款的信用环境将进一步得到改善。

   “促进中小企业融资发展,首先必须帮助他们消除贷款融资的信用障碍,打造一个讲求诚信的金融生态环境,这就需要不断完善中小企业的信用体系,才能解决银企信息不对称的问题。”中国人民银行乌鲁木齐中心支行征信管理处处长邓小刚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邓小刚说,目前新疆已有342户建档中小企业得到了各商业银行的授信支持,还有247户直接获得了银行的贷款支持,累计融资金额达14.35亿元。

   据了解,为帮助更多中小企业建立良好的信用平台,从2007年开始,中国人民银行乌鲁木齐中心支行就已在全疆开展了中小企业信用建档工作,并将中小企业信用档案纳入全国统一的企业征信系统,着手为新疆尚未与银行发生信贷关系的中小企业建立专门的信用档案,建档内容既包括企业基本信息和银行信用信息方面的基本情况,也包括企业的非银行信用信息。从自治区工商系统“重合同、守信用”企业创建活动、乌鲁木齐海关“红榜企业”名单的正面信息,到新疆一些企业拖欠工资、环保违法的负面信息等等,企业信用信息采集入库的范围不断扩大,内容越来越全面。

   邓小刚告诉记者,2009年,新疆还将实行中小企业信用信息的动态管理,在有条件的地、州、市每半年对建档中小企业的数据资料更新一次,进一步完善中小企业的信用平台和信用奖惩机制。 建立中小企业信用担保体系

   在金融危机的寒冬中,乌鲁木齐中小企业获得了保暖“冬衣”——通过乌鲁木齐政府搭建的信用担保平台,各银行今年将为中小企业贷款超过10亿元。

   “部分中小企业由于自身实力有限,经营不稳定,各商业银行对中小企业贷款缺乏信心。”1月14日,在乌鲁木齐举行的中小企业信用促进年会上,乌鲁木齐经委副主任、中小企业促进会会长艾赛特·吾书尔说,为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的瓶颈,乌鲁木齐以人民银行信用体系为模板,建立了中小企业信用征集、评价的信用体系,引导中小企业规范财务,并推荐通过信用评级良好的企业到银行贷款。

   截至2008年年底,乌鲁木齐通过这一中小企业信用担保体系为125家中小企业解决中长期贷款近6亿元,但今年,贷款额度将增加至10亿元以上。

   新疆青鹤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就是一家通过乌鲁木齐信用担保企业获得贷款的企业,公司总经理张青说,2008年公司由于在乌鲁木齐中小企业信用担保体系中得到较高级别信用评级,从而获得5年期贷款700余万元,在建立信用档案前,公司只能从银行获得短期贷款。

   乌鲁木齐现有中小型工业企业3900家,但像青鹤集团这样加入乌鲁木齐中小企业信用体系的企业仅有240余家,今年乌鲁木齐为进一步推进中小企业信用平台建设,将争取使征信企业达到600户。

   目前,国家开发银行、浦发银行招商银行等10余家银行均与乌鲁木齐中小企业信用担保体系建立了合作,浦发银行、乌鲁木齐商业银行、建行还专门成立了中小企业贷款部门,建设银行今年拟在新增1亿元中小企业贷款的基础上,上不封顶增加对中小企业放贷额。

   “不要让中小企业倒在融资上”

   “不要让中小企业倒在融资上”。2月10日,在乌鲁木齐市经济委员会召开的银行与中小企业交流会上,乌鲁木齐市经委中小企业处处长胡国辉说。

   当天,交通银行、建设银行、乌鲁木齐商业银行等多家银行与54家中小企业坐在一起,为企业融资支招。

   此举被中小企业看作是政府、金融机构合力将企业融资难的“政策阳光”落实到“救急输血”阶段的一个信号。

   “落实的重点是通过乌鲁木齐市政府建立的中小企业信用担保体系,更多地在企业和金融行业之间‘搭桥输血’。”乌鲁木齐市经委副主任、中小企业促进会会长艾赛特·吾书尔说。

   对政府搭建的信用担保体系,王锡娟所在的新疆普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去年就享受到了实惠。2008年,该公司以较高的企业信用,顺利获得了数百万元的银行贷款,“通过政府搭桥担保,免去了很多繁杂的手续,缩小了贷款成本”。

   目前,乌鲁木齐中小企业信用信息数据库共归集了1000余户中小企业的基本信用信息,411户征信企业信息,205户评级企业信息,累计完成114户中小企业的信用评级,共有67户中小企业获得国开行新疆分行的贷款3.21亿元。

   胡国辉说,仅2008年,“乌鲁木齐市就为54家中小企业解决了2.785亿元5年期的贷款,有效缓解了部分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

   随着乌鲁木齐信用担保体系的推进,一批未参与试点的中小企业开始关注这一体系。

   新疆绿色使者空气环境技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亚男告诉记者,自己所在的企业此前一直靠自身资金发展,因为获得银行贷款太难,所以企业发展比较缓慢。

   “今年,受到金融危机的影响,企业很需要资金。通过对信用融资体系的了解,希望借此次政府、银行、企业以及担保公司合作融资的渠道,补充‘血液’。”陈亚男说。

   乌鲁木齐市政协委员、新市区副区长、民建乌鲁木齐市委员会组委任秀娟说,目前中小企业从金融机构获得的贷款比例仅占全金融机构贷款10%,由于信贷资源的分配不公,大部分中小企业存在融资困难的问题,特别是在当前全球金融危机的形势下,中小企业比大企业面临更加严峻的生存考验。

   小企业的担保还是由政府来作

   记者从民建乌鲁木齐市委员会调研组了解到,受全球金融危机的影响,2008年,疆内中小企业的融资额至少比2007年下降了50%。

   据乌鲁木齐市经委的数据显示,目前,乌鲁木齐有中小型工业企业3900家,占全市企业总数的99%,工业中小企业产值占全市工业企业产值的43.1%,纳税额占全市工业的38.1%。中小企业在金融危机中的生死存亡,将直接影响到乌鲁木齐经济的整体状况。

   1月7日下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书记王乐泉出席自治区十一届人大二次会议乌鲁木齐团、昌吉代表团全体会议,就代表发言中有关中小企业融资难等热点问题作了解答。

   中小企业贷款为什么难?王乐泉解释,因为银行认为给中小企业贷款风险太大,而目前在国际金融危机背景下,金融行业就更加谨慎。

   王乐泉表示,这就需要政府来协调,在这方面一些城市领导采取了和银行座谈等形式,可以说现在银行的全局意识很好,有很多银行承诺给予融资,但银行的这些融资会不会放在中小企业上,还不一定。为了促进银行给中小企业融资,外地一些地区的企业搞了一些担保公司,中小企业通过担保公司的担保来取得银行贷款,但他对这种形式前景不看好,他认为小企业的担保还是由政府来作,虽然这并不是没有风险,但财政要作出点牺牲,因为这能解决中小企业的大困难。

   王乐泉希望各地政府能尽快作出这方面的方案,由政府主导建立中小企业担保公司。

   目前,中小企业正期待着这一利好消息尽快成为现实。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邓小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