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聚焦医疗体制改革 > 医改相关文章

卫生部:预计2008年全国卫生总费用超1.2万亿元

  2月17日,卫生部发布2008年卫生改革与发展情况报告。

  报告详细解读了近两年我国卫生资源配置状况。2007-2008年,全国卫生总费用仍呈上升趋势。相比2006年,已经核算出的2007年全国卫生总费用达11289.5亿元,增加1446.1亿元;人均卫生费用854.4元。

而2008年的全国卫生总费用预计将达到12218亿元,人均卫生费用915元。

  同时,报告展示了在卫生总费用中,筹资体系趋向合理化,即政府和社会卫生支出比重分别上升,个人卫生支出比重下降。

  当前卫生资源分配情况和变化趋势,是新医改起步的基础性前提,针对目前卫生资源配置存在的问题,新医改才能回答“钱从哪里来,到哪里去”。

  有关专家认为,从近两年卫生资源重新配置的实施策略来说,卫生支出结构调整的趋势是,依靠增量调整,即通过增加政府卫生投入的总量,在增量中改变投向。

  个人卫生支出比例下降

  卫生总费用是作为国际通行指标,被认为是了解一国卫生状况和问题的最有效途径之一。

  其中包含五大指标——总费用量、总费用三大构成比例、及人均卫生费用、城乡卫生费用和其占GDP的比例。

  卫生部报告显示,全国卫生总费用最新核算统计数据的时间段是2007年,与2006年相比,卫生总费用增长了14.69%,人均卫生费用增加105.6元。

  在2007年卫生总费用构成中,政府、社会和个人卫生支出分别为20.3%、34.5%和45.2%。与2006年比较,政府和社会卫生支出比重分别上升2.2个百分点、1.9个百分点;个人卫生支出比重下降4.1个百分点。

  “近年来,政府卫生支出力度有所加大。”卫生部卫生经济研究所卫生财政研究室主任应亚珍分析说,从2003-2007年,中国财政用于医疗卫生的支出累计6294亿元,比前5年增长了1.27倍。

  从卫生部当日发布的数据看,2007年政府卫生支出增长明显。相比2006年政府卫生支出1778.86亿元(其中“公费医疗”部分为374.6亿元),2007年政府卫生支出达到2271.7亿元,增幅为28.83%(按卫生总费用中政府支出所占比重计算,含卫生事业费、预算内基本建设经费、医学科研经费、公费医疗等支出)。

  “近些年,我国卫生筹资的主要矛盾之一是个人现金卫生支出比重过高,居民疾病经济负担沉重。”应亚珍称,虽然政府卫生支出在不断增加,但包括政府和社会筹资渠道在内的公共筹资的责任还没有完全到位。

  “政府总体投入水平明显低于与我国经济水平相近国家的平均水平。”应亚珍认为,今后政府卫生支出和以医疗保障为主的社会卫生支出比重应继续上升,个人现金卫生支出比重应显著下降。

  “从中长期目标定位,个人现金卫生支出应占卫生总筹资的30%左右,其余部分由政府筹资和社会卫生筹资。”应亚珍表示,合理的个人、政府、社会卫生支出比例应该为30%、30%和40%左右较为适宜。

  此外,报告显示,2007年卫生总费用占当年GDP的4.52%。

  卫生总费用占GDP比例,标志着一个国家整体对卫生领域的投入高低。卫生总费用占GDP的比重不低于5%是世界卫生组织的基本要求,而发达国家如英国为8%、德国为11%、美国则超过了15%。

  因此,从上述数据看,相比国际社会,我国卫生投入在总量上还有待增加。

  卫生增量资源倾向基层

  “政府预算卫生支出,在投向结构等方面出现了一些变化。”应亚珍分析,结构变化最大“看点”是增加对农村和城镇基层卫生服务体系建设的投入。本报记者 王世玲 北京报道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应亚珍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