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 “中国方案”:中铝注资力拓 > 中铝注资力拓最新动向

全球第四大铁矿石企业称中投洽购

  【专题】中国方案:这一次,轮到力拓求中铝了
    【海外并购】115亿澳大利亚买矿石 五矿:50%溢价符合双方利益

    中国接连出手澳大利亚矿企

  陈姗姗

  中铝和五矿先后出手澳矿企后,中国钢铁企业和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下称“中投公司”)又看中了澳第三大、全球第四大铁矿石企业Fortescue Metals Group (下称“FMG”)。

  昨天,FMG发布公告确认,公司已就投资机会与Anglo American PLC (英美资源)和中投公司进行了接洽。这主要是对澳当地媒体关于英美资源和中投公司上周考察FMG,可能会购入后者股权的回应。在回复澳大利亚证交所的询问时,FMG证实,上述两家公司的代表近期的确与其召开会议,并视察了公司,以考察投资机会。不过目前谈判尚处于初级阶段,且尚未结束。

  中投公司一位人士昨天告诉本报记者,无法确认此事。至于中投公司是否会改变海外投资策略,和其他中资企业一起“出海”投资,该人士表示:“中投从来不排除任何投资方式。”

  对澳大利亚的矿业同行来说,FMG的“崛起”可以说是“神速”。其正在建设的矿山在西澳大利亚皮尔巴拉地区,拥有4万平方公里的土地待开发,目前只开发了10%。2009年一期Cloud Break项目全部完成后,公司铁矿石产量将达5500万吨,后续二期还在开发中,完成后2010年预计产量将达1亿吨。而必和必拓、力拓用了40年,产量才达1.5亿吨。

  “FMG公司已成为继巴西淡水河谷、澳大利亚必和必拓和力拓之后,世界铁矿石供应商中不可忽视的重要力量。”宝钢集团副总裁戴志浩曾表示。值得注意的是,与必和必拓、力拓等竞争对手不同,目前FMG所有的铁矿石都全部供应到中国市场。

  铁矿石市场去年下半年以来的急速下滑,使FMG遭受需求压力,据记者了解,目前FMG在澳大利亚拥有的铁路运量也还无法支撑将来的扩产,因此需要资金进行基础设施建设。另外,该公司还希望能筹集资金开发一处新矿Christmas Creek和另一处港口,这些投资将令其年产能增加逾两倍,至1.8亿吨。此前,FMG总裁安德鲁曾对记者表示,FMG欢迎并鼓励中国产业中的领袖企业与FMG进行各种合作,既包括合资项目,也包括入股。

  昨天,华菱钢铁一位高层告诉记者,公司此前就可能的合作与FMG进行过接触,最近双方也有接触,至于是投资FMG的资产还是股权,尚未确定,“公司对FMG拥有的资源很感兴趣。”不过上述高层也称,公司目前还没有与中投公司就FMG进行过接触。

  知情人士对记者透露,宝钢集团也在与FMG进行接触和洽谈,不过,这并没有得到宝钢官方证实。

  值得注意的是,2007年9月FMG就曾与宝钢集团的全资子公司宝钢贸易有限公司签署合资协议,双方将勘探并开发位于西澳大利亚皮尔巴拉地区潜在储量为10亿吨的西澳磁铁矿。去年市场上有宝钢要入股FMG的传言,但宝钢董事长徐乐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是否入股FMG要看双方未来发展战略、目标、市场定位是否一致,价格也是一个考虑因素。

  “虽然目前进入成本相对较低,但如此密集地投资澳矿产资源,很可能引起澳政府的敏感,在审批投资交易时设置更多障碍。”一位矿山企业的高层指出。

  (本报记者张哲对此文亦有贡献)

今日财经热点
财经社区 | 狐说经济 | 企业分区 | 房产楼市 | 财经杂烩
今日财经热点
财经热点
"购房落户"是个美丽陷阱
·今年毕业生求职,雷人事件汇总(组图)
·最“雷人”政协提案:少吃肉,少放屁!
·触目惊心:去年刚买的房子,让我一年损失了20万!
·地产商都是神枪手,每一套房子消灭一户中产家庭!
·“躲猫猫”撞到墙上:荒唐且滑稽,顿时把我雷住了
·网友亲历:揭露上海“泰康人寿”职业行骗内幕
>> 更多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