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中国与世界

中俄250亿美元石油大单:危机下的各取所需

  “获取这么大的油量,中国确实是抓住了战略机遇,否则等到下一次经济复苏油价高涨,谈起来就不那么容易了。”

  王康鹏 许可新 臧文茜

  “看吧,各路媒体今天一定会写‘为了支援能源领域,莫斯科正在到处找钱’。

”在签完“石油换贷款协议”后,俄罗斯副总理谢钦如释重负地对记者们调侃道。

  经过在谈判桌上长达5个月的协商,中俄“石油换贷款”协定最终敲定。根据协定:中国将分别向俄罗斯石油公司和俄罗斯石油管道运输公司提供150亿和100亿美元贷款,俄方则承诺在未来20年内向中国提供3亿吨的原油供应。

  高达250亿美元的贷款额度,创下了中俄之间有史以来金额最大的能源协议纪录。协议的签署,无论是对急需资金度过经济危机的俄罗斯,还是对能源需求旺盛的中国而言,都是一个互利双赢的结果。

  俄罗斯:资金解困

  据了解,“石油换贷款”协议源自去年10月28日中俄双方在莫斯科签署的《关于在石油领域合作的谅解备忘录》。在备忘录签署后,中俄围绕贷款细节进行了多轮谈判,谈判几经中断后又再次重启。值得指出的是,这一备忘录将在今年3月失效,因此双方的谈判团队始终努力在3月1日前达成协议。

  “实际上,自备忘录签订以后敲定最终协议已是大势所趋。中间的多次谈判,只不过是相互在争取最大的利益。”中国国际问题研究基金会能源外交研究中心主任、中国驻俄罗斯前武官王海运表示,在目前的全球经济危机下,中俄最终达成一致意见有着必然性。

  俄罗斯投资公司“三巨头对话”分析师涅斯杰罗夫称,从中方获得的贷款不但可以帮助俄罗斯公司偿还债务,还让其能够腾出资金来继续向新领域投资。

  在金融危机的窘境下,俄罗斯石油等两家国有公司在财务问题上早已捉襟见肘。俄罗斯能源部长施马特科上周曾发出警告,称俄罗斯今年对石油领域的投资还有2000亿卢布(目前约合57亿美元)的缺口。

  涅斯杰罗夫分析说,俄罗斯石油公司截至去年底的纯债务为194亿美元,今年公司必须偿还54亿美元的到期债务。俄罗斯石油公司是唯一一家没有缩减今年投资计划的公司。因此,获得中方的这笔贷款无疑不仅能够帮助其解决燃眉之急,更能将其从金融危机困境中拉出。

  而俄罗斯石油管道运输公司的情况也非常不妙。公司目前包括泰纳线、里海能源管道、俄罗斯-保加利亚-希腊等几个大型管道方案正在同时赶工,其财务问题之严峻程度便可想而知。

  中国:稳定油源

  根据协定,俄罗斯将从2011年至2030年间,按照每年1500万吨的规模向中国通过管道供应总计3亿吨石油。目前俄方每年向中国通过铁路运输的石油供应不受该协议影响,并增加至1500万吨。

  谈起中俄“石油换贷款”协议,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的副研究员童莉霞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记者:“其实中国大概十年前就想把这事儿做成了,只是一直不能如愿。”

  童莉霞介绍,自从1993年中国成为石油净进口国以后,油源严重依赖中东成为一个困扰中国能源安全的大问题,这使得中国很早就确定了从陆路拓展能源进口多元化的方针,近年来相继投入运营和开发的中哈管道、中缅管道等陆上管道便是这一方针的体现。

  根据海关总署统计,2008年我国原油进口增长9.6%,达到1.789亿吨。本次协议中约定的每年1500万吨供应量,几乎占到了中国年原油进口量的十分之一。“获取这么大的油量,中国确实是抓住了战略机遇,否则等到下一次经济复苏油价高涨,谈起来就不那么容易了。”中国石油大学中国能源战略研究中心主任王震说。

  在清华大学国情研究中心能源与气候项目主任管清友看来,这次协定尤其出彩的地方是在原油管道建设上的协议。俄罗斯同意将西伯利亚石油管线从在建的东西伯利亚-太平洋石油管线主干线一直延伸到中国边境,该支线将成为俄罗斯管道石油输送在东方市场上零的突破。“在管线建成后,俄罗斯石油出口就会对中国形成一定的依赖性,再改往其他国家输送付出的成本就会比较大。”

  “石油换贷款”对俄利好

  臧文茜

  “副总理谢钦从北京带回的250亿美元贷款,从根本上解决了俄罗斯石油公司和俄罗斯石油管道运输公司面临的资金难题。”在评论中俄周二签署的“石油换贷款协议”时,俄罗斯《论据与事实周刊》18日表示。

  根据周二中俄签署的关于修建东西伯利亚-太平洋石油管道(泰纳线)中国支线以及向中国长期供应石油的政府间协议,未来20年内,俄罗斯将向中国每年供应1500万吨石油。条件是中方向俄罗斯石油公司提供150亿美元贷款,后者以石油供应做担保;此外中方还向俄罗斯石油管道运输公司提供100亿美元贷款,后者以基础设施做担保。

  协议细节

  尽管协议的主要框架已被公布,但对其中的一些条件,中俄双方均讳莫如深,获得贷款的两家公司也对谈判细节守口如瓶。

  国际文传电讯社称,双方最终商定贷款利率采用浮动利率的方式计算,最高不会超过5%,比此前的利率降低了2个百分点。而俄新社则称其获悉的利率为6%左右,俄罗斯国内其他一些媒体所称的贷款利率多在5%~5.5%之间。

  无论如何,俄罗斯投资公司Unicredit Securities专家索罗金指出,对于这么大一笔贷款而言,这个条件实在是非常好。在当前全球金融危机局势下,在市场上能获得250亿美元贷款几乎没有可能。而俄罗斯卢克石油公司前不久勉强拿到的10亿欧元的贷款,其利率高达8%。

  在协议签署之后,俄罗斯石油管道运输公司发表声明说,中俄双方均满意合同条件。该公司今年将开始铺设泰纳线中国支线,计划于2010年正式供油。还有其他促进泰纳线方向供油的诸多方案也将在此框架内一起配套实施。

  前景存变数?

  俄罗斯“三巨头对话”分析师涅斯杰罗夫认为,尽管中方目前能够从波斯湾地区进口石油,但那个地方局势并不稳定。作为贷款的交换条件,中方获得了石油长期稳定供应的保障,因此这笔交易对中方也非常有利。

  不过,也有分析家认为,中俄“石油换贷款”前景尚有待观察。

  2004年,中俄双方就签署过类似协议。当时,俄罗斯石油公司同中方签署了2010年前提供4840万吨石油的协议,合同价值60亿美元。这些钱被用来收购前尤科斯石油公司的最大子公司——尤甘斯克石油天然气公司。

  在当时的合同中,俄罗斯石油的定价参照北海布伦特价格减去3美元计算。但是到了2007年,随着国际石油价格的看涨,俄罗斯石油公司要求重新议定合同条件,但最终结果并未让俄方满意。而此番签署合同又是在国际石油价格处于低谷之时,因此无法排除再次出现不愉快的可能。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