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衰退之年 中国经济突围 > 中国组合拳防经济下滑 > 巨额投资

专家预计4万亿刺激计划09年将拉动投资约20万亿

  这里需要指出的是,据媒体报道,地方政府公布的投资计划合计已经超过18万亿元。但我们认为这只是地方政府为了争夺中央的“蛋糕”而有意高报,在目前不允许地方政府发债的情况下,这一庞大计划是不可能实现的。
当然也不排除最终的投资计划会略超过4万亿元。因此,推算积极财政政策对贷款的拉动作用,还应以中央出台的4万亿元投资计划为准。

  首先,4万亿投资中约有50%是新增投资。区分新增投资和计划内投资非常重要,因为只有新增投资才能对经济增长起到拉动作用,进而带动信贷增长。有学者将各部委公布的2009年基础设施投资计划与“十一五”规划进行对比,发现2009年新增基础设施投资约7000亿元。根据这一数据再考虑到保障性住房等其它领域的新增投资,我们估计新增投资的比例至少有50%。

  其次,2009年中央政府投资将拉动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约20万亿元。4万亿元的投资计划中由中央出资1.18万亿元,分两年进行,每年约5900亿元,扣除掉在2007年年底前投资的1000亿元,2009年的投资计划为4900亿元。按其中的一半为新增投资计算,2009年新增中央政府投资约2450亿元,2009年总的中央政府投资约为10050亿元。固定资产投资资金来源数据显示,1992-2007年间国家预算内资金占总固定资产投资资金比重的平均值是4.5%,但考虑到这一比例有明显的反周期特征,预计2009年国家预算内资金占比将上升到5%左右,即中央投资对整个社会总投资的拉动乘数约为20,10050亿元的中央投资则可以带动2009年整个社会固定资产投资20.1万亿元左右。

  最后,估算总固定资产投资所需的银行贷款。从1998-1999年的情况看,银行贷款占固定资产投资各项资金来源的比重基本保持在20%左右。尽管近年来随着资本市场逐步走向繁荣、直接融资加速发展,这一比重有所下降,但2009年在股票市场难有大幅反转的情况下,预计该比例将回升到20%左右的趋势水平。因此,20.1万亿元的固定资产投资将需要4万亿元左右的新增贷款。再按照2009年固定资产投资贷款占银行总新增贷款的比例在80%左右计算,预计2009年新增贷款4.8-5万亿元,贷款余额增幅16%左右。
(责任编辑:克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