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财经评论 > 大势前沿

成思危:中国4万亿投资实际上中小企业获得很少

  2009年1月11日,2008年度观察家年会在北京举行。本次年会的主题是“2009行动纲领:变迁·角色·责任”。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著名经济学家成思危先生在演讲提示中国的4万亿投资必须要注意四个问题,尤其是作为主要提供就业岗位的中小企业需要多给与金融支持。

  第一,这4万亿实际国家只投了一万一千八百亿,去年是一千亿,今年和明年加起来是一万零八百亿,还有三万亿是希望拉动社会上的投资。根据以往的经验,1块钱的政府投资可以拉动5块钱到8块钱的社会投资,但是在现在这种形势,投资惜投的情况下,能不能拉动三万亿的社会投资,这就需要下更大的功夫,因为投资者是要看投资的风险和投资的回报。风险大回报低他肯定不会干,所以怎么样能够动员社会的这三万亿,这是第一个问题。

  第二,这次4万亿里面,实际上给民营企业、中小企业的很少,基本上我们看不大明显,而中小企业实际上是拉动经济增长和提供就业岗位的重要的因素。目前中小企业由于前一段时间紧缩的货币政策和金融危机的原因,很多的中小企业遇到困难。如果我们不帮助他们解决这些困难的话,有可能还会有一些企业会倒闭。要解决中小企业的困难,主要是从金融方面给予支持,但是从银行的本质来看,是不愿意贷款给中小企业的,因为第一风险高、第二它的交易成本大。500万一个合同贷给中小企业,跟大企业1亿只需要签一次合同,而500万要签20次。所以,要想使银行有贷款给中小企业的积极性,那就要采取一些措施,比如说允许银行对中小企业的贷款提高利率,通过这个利差收取利润。

  第三,还有决策的失误,各个项目一哄而上,因为各地已经提出了18万亿的盘子,而且都在跑步前进。据说政府某个部门的周围都住满了地方政府的人员,甚至是地下室。那么,这就提出来希望国家支持。在这种情况下面,必须要防止一轮新的大跃进。

  最后,当然我们还是要防止腐败。因为根据以往的经验,大的工程项目、大的基础设施建设,往往会出现一些腐败分子,所以中央专门组织了23个检查组督促这些资金的合理使用。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