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金融危机下农民的心声--安徽农村采访见闻

  新华网合肥2月25日电(记者韩洁、葛如江)46岁的汪道权是安徽省铜陵市铜陵县钟鸣镇新联村的种粮大户,在原先750亩地的基础上,今年初他又从周边农户手中租下了近1300亩地。但展望未来的发展,这位搞了近十年规模化粮食种植的农民却是“喜忧参半”。


  “作为一个种粮农民,我最大的心愿就是农资和粮食价格能保持稳定,不要一会儿高一会儿低,这种波动对种粮农民的影响很大。”汪道权说。

  汪道权告诉记者,今年中央“一号文件”鼓励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并加大对种粮大户的补贴,让他看到了搞规模化粮食种植的希望。但一想到去年化肥价格高涨使他的种地成本增加了近4万元,他就担心手里土地越多,粮食和农资价格波动带来的影响就越大。

  汪道权的担忧道出了金融危机之下广大农民的心声。随着国际金融危机持续蔓延对我国经济的影响日益加深,对农业、农村发展的冲击也不断显现。

  2008年上半年,国际大宗商品价格的高涨带动国内化肥、柴油等农资价格不断攀高,加重了种粮农民的负担。然而下半年以来,农产品价格的走低又进一步加剧了农民的增收压力。

  不少专家指出,2009年将是新世纪以来我国农业农村发展形势最严峻的一年,农产品价格下行压力、海外市场需求下滑以及农民工就业难等问题将给我国农业增产和农民增收带来更大挑战。

  在安徽省芜湖市繁昌县孙村镇,农业龙头企业金丰粮油有限公司总经理钱尼文告诉记者,受金融危机影响,去年大宗农产品价格经历了从高到低的深幅变化,导致公司库存物资大幅贬值,“上半年赚的钱在下半年几乎全赔掉了”。

  钱尼文说,2009年中央“一号文件”明确提出要扩大国家粮食、棉花、食用植物油、猪肉储备,并将适时加强政府调控,灵活运用多种手段,努力避免农产品价格下行,防止谷贱伤农。同时,提出将进一步增加农业农村投入,较大幅度增加农业补贴,保持农产品的合理价格水平。这些举措不仅对农业企业有利,对于提高农民收入、稳定农产品价格也具有重要作用。

  记者在当地农村调研中了解到,在金融危机影响下,除了价格因素牵扯种粮农民和粮食企业的“神经”外,金融服务薄弱也成为制约农村发展的一大瓶颈。

  在铜陵县钟鸣镇金龙村,当地致富带头人迟秋雁告诉记者,2008年初南方罕见的雨雪冰冻灾害让她遭受了60多万元的损失。“一夜之间100亩钢架大棚几乎全部倒塌,本来等着春节上市的草莓、提子等水果也被压在雪下,对于全家来说无疑是"灭顶之灾"。”在政府的帮助下,迟秋雁的大棚经过修复已经于去年8月重新开始种植。经历这场灾难后,她从内心深处希望能通过办理农业保险为自己的大棚种植加一道保险。可让她遗憾的是,县里去年开始的政策性农业保险试点目前只限于水稻、小麦、玉米、棉花、油菜等七个品种。

  “希望政府能扩大农业保险试点范围,同时也希望政府能为农民贷款提供更多的渠道和担保支持,相信在各方面的帮助和支持下,我一定会尽早走出雪灾带来的影响。”迟秋雁说。

  针对当前我国农业农村经济发展面临的严峻挑战,中央“一号文件”明确提出,将进一步增强农村金融服务能力,鼓励和支持金融机构创新农村金融产品和金融服务,大力发展小额信贷和微型金融服务。加快发展政策性农业保险,扩大试点范围、增加险种,加大中央财政对中西部地区保费补贴力度。这些政策对农民来说,无疑是一种巨大的鼓舞。

  安徽省财政厅副厅长张广寿表示,面对2009年我国农业农村经济发展的困难和挑战,安徽省在省级预算中大幅度增加了对“三农”的投入,共安排支持农村改革发展方面的项目支出58.3亿元,比上年增长23.3%,约占省级项目支出的三分之一。

  他指出,2009年安徽省将认真落实提高粮食最低收购价政策,增加主要农产品储备,搞好农产品购销和调运,保持农产品价格合理水平,同时逐步加大对农民的补贴力度,将财政支农更多地直接转化为农民收入。

  在拓宽农村投融资渠道方面,张广寿说,2009年安徽省一方面要加快推进政策性农业保险,计划投入3.9亿元开展政策性农业保险试点,扩大农业保险覆盖面。另一方面,还将积极扩大担保规模,政府出资的担保机构要设立农业担保分部专门从事“三农”担保。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汪道权 | 钟鸣 | 钱尼文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