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大豆丰收农民忧豆贱 谁在打压大豆价格?

  大豆成本每斤至少也得1.7至1.9元,每吨还要搭上300元运费,而现在1.6元一斤都没人要——

  东北大豆大丰收,种豆农民却在忧虑豆贱亏本。“怎么办?我们生产的大豆1.6元一斤都没有人要、国家有关部门应该帮帮我们”。
“十一”长假刚过,东北大豆种植大户何树文就急火火地从黑龙江边陲给《市场报》记者打电话,表达了他们对大豆市场低迷价格行情的焦虑。

  1.大豆丰收了农民忧豆贱

  今年初黑河农民老何写信给本报记者,希望记者帮助呼吁国家有关部门制止化肥企业乱涨价。后来,问题得到了解决,老何也和记者成了未曾谋面的朋友,经常发短信向记者说说他们那里发生的高兴事儿和烦心的事儿。

  老何的大名叫何树文,是我国东北主要大豆产区黑河地区的一位社会责任感极强的农民。今年春天,老何凭借着为人正派、办事公道的口碑,被当地130多户种豆农民推选为黑河市金秋大豆种植专业合作社的社长。你可不要小看了老何他们的合作社,他们合作社今年种植了2000多公顷的优质大豆。老何他们的大豆种植专业合作社还在当地建立了大豆种植新技术、新品种、新成果试验示范基地呢。

  黑河地区地处东北边陲,无工业、无污染,一直是我国东北也是黑龙江省大豆的主产区之一。这里70%的耕地都在种植大豆,每年大豆的播种面积高达1000万亩,占黑龙江全省大豆种植面积的1/5。

  今年3月,刚组建合作社,就遇上了农用原材料涨价那道坎儿,幸亏媒体和各级领导的帮助,老何他们才渡过了难关。今年6月,老何他们的合作社组织上百户农民开展科技扶农交流会,邀请科技专家到田间,详细讲解大豆生长过程和田间管理。农民大豆种植合作社的形象举动,得到了全社会的好评。老何他们豆农的心里像是豆子倒进仓里——蹦开了花儿。新型的农业合作组织、科学的种植技术,让老何他们的金秋大豆种植合作社终于迎来了“金秋”。

  前些日子,老何发短信告诉记者:“我种了20多年地,今年合作社大豆长势是最好的一年。很多农民和农业专家到地里看后都说大豆亩单产可达到300斤至350斤以上,可增产20%至30%以上。”

  可是,老何的好心情似乎并没有延续多久。此次,让老何千里之外发短信给记者的主要原因,是随着大豆丰收在望,他们种豆农民眼瞅着大豆行市一条线下行,越来越担心长势喜人的大豆还能不能赶上个好行市,卖上个好价钱。

  “我们今年(种植)大豆的成本每斤1.4至1.5元;要是卖到1.6元,今年化肥、油上涨,种豆成本上涨,农民那就赔大了……”

  2.大豆现价让豆农赔“血本”

  前几天,接到老何的短信,记者立即咨询、采访了一些市场业内专家。他们也说,类似老何提出的问题,值得国家有关部门重视和研究。据记者了解,最近大连商品交易所的“0901”大豆品种,一直在3900元/吨价位上左右徘徊。如果换算成市场价,那就出现了老何所担心的大豆每市斤1.9元的价格。今年春天,由于农民种地需要的化肥、柴油、种子等原材料翻番涨价,老何他们算计了一下,多种农用原材料加上种地的人工费,折算到大豆成本,每斤至少也得1.7至1.9元的本钱;如果每斤现货大豆卖到1.6元,每吨再搭上300元运费,像老何这样的大豆种植户就要“赔”上“血本”了。用老何他们的话说,一年辛辛苦苦下来,一分钱没挣,倒是赔了一大笔钱,这地真是种不起了。

  北国地气寒,农时不饶人。一面是丰收在望的大豆,一面是望着大豆心里发愁的豆农。东北豆农在盼望,豆农老何他们在热切的盼望:国家早一些出台具体措施,改变俺们种豆农民丰收成灾的现状。据记者了解,照现在的大豆行市,大多数豆农只能把豆子收下来,宁可“握”在手里,也不忍赔本出手。东北大豆丰产了,大多数豆农心头却平添了挥之不去的心结。

  3.某些跨国公司在压价杀价

  在大豆期货市场,不少业内专家和企业界人士在接受《市场报》记者采访时纷纷反映,近几个月国内的大豆市场有些反常。他们指出,业内某个人所共知的经营大豆加工的跨国企业,最近一直在国内市场上兴风作浪,带头“下压”大豆和大豆油的价格。一些业内专家指出,跨国企业操纵市场“下压”大豆油价格,必然直接伤及竞争同行和豆农利益,甚而威胁到国家经济运行的安全和社会的稳定。

  几个业内专家告诉《市场报》记者,最近,国内某家经营大豆加工的跨国企业确实采取了“反常的下压产品价格”的举动。下压价格是要“赔本”的,他们为什么舍得“割肉”?据知情人揭示,这家跨国企业去年利用涨价的时机,在中国市场上赚了100多个亿;他们有本钱,也舍得下本钱“左右”市场。有人指出,近几个月,这家企业先后陆续抛出了几十个亿来打大豆油的价格战,引发市场狂潮,目的有两个,一是打残对手垄断市场,二是打压大豆现货价格,在东北大豆收割前打残东北大豆的价格稳定空间。一些专家们指出,今年美国等国的大豆也获得了丰收,国外进口的转基因大豆在价格上有优势,一些跨国公司也利用了期、现货市场的价格空间,预先“算计”了中国东北那几千万亩丰产待收的非转基因大豆,他们做足了杀价收购、造势压市的前期功夫。就是他们,逆市压价“算计”了中国东北的大豆,就是他们蓄意压价,“黑”了老何他们豆农的血汗。

  众多业内专家们指斥的某个跨国公司出巨资、杀价压市的传言,记者无法一一确认查证,但大豆市场上某些企业杀价压市的反常举措,却已是不争的事实。

  一些专家们指出:某些跨国公司对大豆产品采取不计成本压价杀价的策略,仅仅是个开头。他们现在杀价压价,是为了明天抬价涨价。他们的行为不难解读:杀价,让一些国内大豆深加工企业难以为继,进而吃掉竞争对手;杀价,让种豆农民难以生存,意在搞乱市场原料生产和定价体系;杀价的目标是实现市场垄断,让一个维系亿万人生活需求的市场听凭他们几家垄断企业的发落。国家应当对操纵市场、压价杀价的行为进行调查、惩治。

  4.豆农盼望“救豆”策略早日付诸行动

  前不久,经国务院同意,国家发改委正式印发了《关于促进大豆加工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的通知》,指出:大豆是重要的油料作物,不仅是重要的蛋白食品和食用油脂原料,而且是饲养业重要的蛋白饲料来源,在国家粮食安全中占有重要地位。大豆加工业与种植养殖业、食品工业和饲料工业等紧密关联,是关系国计民生的重要产业。近年来,我国大豆加工业快速增长,对满足城乡居民生活和养殖饲料业的需求、带动农业结构调整、促进农民增收等发挥了积极作用,但也出现了油脂加工能力过剩、内资比重偏低、原料对外依存度过高等严重问题,影响了大豆产业的健康发展。国家发改委要求各地区、各有关单位把指导大豆加工业健康有序发展作为当前加强宏观调控的一项重要任务。

  老何他们种豆农民希望,国家应该出台一些针对种豆农民的政策措施,尽快解除东北豆农面临的这场燃眉之急。“救豆工程”多方协手,联系实际,有收有放,有保有控;这对于保持社会安定,稳定我国粮食市场,保护农民种粮积极性也有着现实的意义。
(责任编辑:黄珂)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