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财经评论 > 商业评论

马明哲们的零薪酬不应成为常态  

  2月24日,媒体报道指平安董事长马明哲2008年全年不领薪水,一平安可靠消息人士表示“消息基本属实”。再联系三一重工董事长梁稳根自愿领取1元年薪的行为,两家民企的老总都做出了相似的薪酬决定。

  企业老总为与股东、员工共渡时艰而作出此选择,笔者表示理解。

但这决不意味着高管薪酬从此应该“一路走低”“年年走低”。

  相反,不论是高管还是普通员工,均有权利领取体现其劳动分工价值的报酬。总之,我们需警惕以简单的高低论,使社会重蹈平均主义的覆辙。

  过好紧日子乃大势所趋

  毫无疑问,2008年对中国乃至全球经济来说,都是艰难困苦的一年。中国平安也不例外,经历了再融资风波、投资富通遇挫等事件,平安2008年业绩下滑已成意料中事。

  中国平安也需要因应企业内外部环境的改变,在经营策略上作出调整,其中勒紧裤带过紧日子,几乎成为深受本轮金融危机影响企业的必然选项。相信马明哲、梁稳根们对此亦深有体会,带头不拿薪水,体现了企业管理层对企业、员工以及投资者负责任的态度,这一定程度上增强了笔者对这些企业未来发展的信心。

  薪水过山车是否在作秀?

  考虑到马明哲2007年6600万的收入,其本人2008年不领薪的做法,十分具有轰动性。相信不少读者也会有此疑惑,最近两年,从国内最高薪到最低薪,马明哲葫芦里到底在卖什么药?是在作秀呢,还是薪酬过低,拿不拿都无所谓呢?

  笔者仔细一琢磨,却发现上述两种推测的可能性均不大。首先,年薪具有延迟性,拿马明哲来说,其2007年拿到的高薪,是在2008年公司业绩发布后被集中曝光和声讨的。

  如果马本人仅仅是为了获得舆论的好感而不拿薪酬,他完全可以在骂声出来后,就跳出来表示自己不打算领薪,完全没必要在2008年一直不吱地背黑锅,让声讨从年头一直到年尾。

  第二,这笔钱少到可让马随便放弃的程度吗?据上述报道称,即便不算期权激励,马基本年薪也在400万左右,至少不会是微不足道的一笔钱?

  因此,零薪酬目前最符合逻辑的解释,应是经历了过去一年的经营波折后,马出于责任意识及公司发展需要作出的谨慎决定。

  不能回到平均主义时代

  面对舆论一面倒地“扼杀”高管薪酬,笔者倒想提出一个逆向思考的角度。包括马明哲、梁稳根在内的企业家,他们在企业需过紧日子,且出于个人自愿选择的前提下不领薪水,那也无可厚非。但这种不领工资或者仅仅拿象征性工资的做法,在正常的市场秩序中,不应该被提倡。

  企业家是一个国家的创业主体、是企业的领军人物,企业家精神是一个民族的宝贵财富。在创业、守业均存在巨大风险与困难的商业时代,企业家勇敢克服各种艰难险阻,这种创业热情需要被保护,需要适当而持续的激励,而薪酬激励无疑是其中重要一环。

  如果将马、梁等人在特殊时期作出的个人选择社会化、普遍化,后果只能是市场的激励机制遭受严重扭曲,企业家所承受的风险与压力,不能与报酬挂钩;企业家所创造的业绩,不能充分体现其劳动市场分工的价值……这些实际上都是在对改革开放开倒车,是对“大锅饭”的回归。归根结底,国家与社会的进步,需要体现效率与公平的薪酬激励机制做后盾。

  此时此刻,我们赞赏企业家与企业、员工、股东同舟共济的人格魅力,但我们同样要意识到,在艰难的经济形势下,全社会都更应该保护企业家的创业热情,保护推动这个社会进步的一股动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马明哲 | 梁稳根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