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财经评论 > 商业评论

马明哲的免费饮料与高管薪酬机制一元论

  陈序

  工商管理界最新的时尚是工资清零,或者相当于零工资的一块钱工资。西风东渐,这股潮流也影响到中国企业家。最新的效仿者是中国平安的马明哲。

  2007年,中国平安掌门人马明哲税前薪酬达到6616万元,其中7%是底薪,约400余万元,其余93%是奖金与期权。
当年公司利润和股市并翼齐飞,期权变成了提款机。不独马明哲,中国平安其他高管也钵满盆溢。

  去年形势逆转,经历了富通投资的巨亏和资本市场不景气,中国平安业绩下滑。外界预测与绩效挂钩的马明哲薪酬将会下降一半。孰料,马明哲决定更进一步,放弃底薪。消息传开,有赞者以为堪为众高管法,有弹者以为无非是公关把戏。我以为,不必高看也不必作小人之想,马明哲端上一杯免费饮料罢了。

  免费饮料是美国航空业的新动作。已有航空公司计划从本周起不再向乘客收取苏打水、茶和其他饮料的费用。该项收费是去年燃油成本飙升时,全美航空业同行宣布诸多服务收费之一。消费者接受了这些额外开支,当然心怀不满。现在,不用他们提出,识相的管理者主动缩了回去。

  免费饮料既不是航空公司的善举,也不是拉关系套辞的公关手段,而是正常的经营管理措施。它仅仅表明,航空业正面临急剧的需求下滑。企业高级经理人主动降薪弃薪,与此同理。

  在美国,CEO们,尤其是金融机构主管已成为悲愤情绪的发泄对象,民众似乎要求他们个人为房价下跌、失业率上升负责。最好的方式是与民同苦,降低自己的收入水平。在众议院前不久举行的评估问题资产救助计划听证会上,从高盛到富国银行,八位CEO受到了严重质疑。根据监管文件,在2006年和2007年,这八位CEO总计获得了4.01亿美元的薪酬。而他们所在公司的总市值自2007年10月份道琼斯工业股票平均价格指数触顶后已下跌了69%。

  如今,包括美国银行CEO刘易斯和摩根大通CEO戴蒙在内的很多华尔街高管放弃了2008年的奖金。刘易斯2007年薪酬总额为1640万美元,其中150万美元是工资,其余部分包括1150万美元奖金、股票期权和限制性股票。戴蒙2007年薪酬总额超过了3000万美元,几乎全部是激励性奖金和限制性股票奖励。

  不仅个人收入,高管们也开始控制非生产性开支和商务活动花销标准。花旗集团CEO除了承诺领取1美元年薪,直到公司重新实现盈利为止(花旗集团已连续5个季度亏损),还放弃了为公司新购一架专用飞机的计划。

  上述数字表明,企业利润快速增长、公司股价表现优秀时与企业亏损严重、面临破产危机时,很多高管被迫采取双重薪酬标准,零工资或者一块钱工资即是其极端范例。时下各种议论,不论支持继续用高薪延聘优秀人才挽狂澜于既倒,还是支持用政府限制打压高管高薪,实质都是期望将企业不同表现时的薪酬纳入前后一致,无例外的一元激励机制。其实,薪酬机制何妨因时而变,又何必在某种经济伦理学概念下搞“大一统”呢?企业发达到惊艳,管理层要求与股东倒三七分账也有人答应;企业落魄到奄奄一息,白干也未必有人留你。这才是真正的市场机制吧。

  经济衰退时花在讨论研究限制高管薪酬上的时间,到经济繁荣时回头一看——白费。

  (作者系资深媒体人,电邮:chenxuchenxu@msn.cn,本专栏每周一至周五刊出。)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马明哲 | 戴蒙 | 刘易斯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