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政策·监管

企业并购今年步入黄金期 上海产权市场成交过千亿

  企业并购今年步入“黄金期”

  上海产权市场去年成交过千亿元

  本报讯 (记者 蒋娅娅)应对全球金融危机,中国企业并购日趋活跃。机构预测,2009年,企业并购将步入“黄金时期”。这是昨天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2009年会员大会上传递的信息。

  据悉,上海产权市场去年成交金额首次突破千亿元,企业并购交易涉及全国30个省市,6000余家企业。在当前国际国内经济形势下,各行业的并购活跃度都大大增加,除制造业、房地产业、社会服务业、建筑业、批发零售业持续活跃外,文化产业、农业和资产管理业的并购重组也相对开始活跃。

  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总裁蔡敏勇表示,去年底以来,为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中国政府出台十大产业振兴规划。这将加速优化经济结构,调整行业布局,也将推动产业升级、企业洗牌。在这一背景下,企业并购的活跃度将进一步提升。

  综合会上专家及机构观点,中国企业并购正呈现四大趋势。一是以生产上下游要素整合为目的的纵向并购,将会持续活跃5年至7年。纵向并购有利于降低企业运行成本,提高企业经营效益,构筑企业创新链。预计今后几年里,纵向并购仍会以两位数增长。

  二是以同行业整合、推动企业由大变强、由强变优的横向并购将全面展开。去年,为应对危机,各大行业领域的横向整合并购交易已出现一定程度的增长。2009年,以十大产业振兴规划为契机,企业横向并购重组将在更大范围、更多行业、更宽地域展开。

  三是大型企业间强强联合加速,混合并购将会渐入高潮。2009年,围绕集团整体上市目标,国内大型企业主辅分离和资源整合步伐将加快,同时,央企资本与地方资本正呈现加速对接重组的趋势。为寻求新的发展目标,大型企业之间的强强联合也将加速进行,这种态势将促使混合并购日益活跃。

  四是企地结盟,将使异地并购更趋活跃。当前,大企业与地方政府的经济合作正在大规模展开。如神华集团公司与陕西省签订战略合作发展规划,计划未来10年在陕西省投资2000多亿元,建设煤炭、煤化工、电力、铁路、物流五大产业板块的神华工业园区。大企业与地方政府之间的合作,异地并购不断展开,将推进市场资源在更大范围内的优化配置。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