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贵州六盘水市调查:偏远乡村金融网点严重缺失

  记者最近在贵州省六盘水市调研发现,这个市93个乡镇中,无农村金融服务网点的乡镇多达38个,占全市乡镇总数的40.8%。农村金融服务网点严重缺失,给当地农民的生产生活带来极大不便。

  距县城41公里的米萝乡是六盘水市水城县交通比较偏僻的一个乡镇,全乡2.8万人,99%以上是农民。
乡党委书记唐小国说,米萝乡一年的粮食直补、民政救济、危房改造、农村低保等涉农补贴资金总数约500万元左右,分散到千家万户后,有的一项补贴一户人家只有十几元或几十元。距米萝乡最近的水城县阿嘎乡信用社,乡里农民去取钱,少的得走10多公里,多的要走30多公里,加之路况差,有的农户领取的涉农补贴减去路费后,所得已无几。另外乡里农民们种烤烟卖的钱,也没地方存取,每次下村,农民们对此都是怨声载道。

  六盘水市农业生产办公室主任李文科说,六盘水市境内的工商银行建设银行、农业银行、农业发展银行、城市信用社、农村信用社等金融机构,“非农字号”银行目前都只在县城设点,乡镇基本没有网点。市农业银行除设在县级的4个支行外,只有19个经营网点,而且有10个点都在中心城区和工矿所在地,农村基层网点只有9个。市农村信用联社共有营业执照89个,常设金融网点84个,其中乡镇营业网点只有55个,尚有38个乡镇未设金融网点。邮政储蓄在多数乡镇设有邮政代办点,但主要受理存取款业务和汇款业务,不办理贷款业务。

  六盘水市农业生产办公室副主任蒋泽远说,六盘水市300多万人,目前80%以上人口仍然生活在农村,仅靠当前这些金融服务网点,已远远不能满足全市农村经济发展的需要。金融服务网点的缺失,不仅严重制约了全市农村经济的发展,也变相增加了农民的负担。市农办牵头的调查组在六盘水市盘县特区调查时就发现,这个区四格乡农民到相邻的洒基镇农信社办理存取款业务,单独往返仅路费就要40元至80元,还要不停电才能取到钱,有的农户一年的涉农补助资金还不够往返费用,只能“望钱兴叹”。

  蒋泽远说,六盘水市未设金融网点的38个乡镇,每年支取的各项行政事业经费和相关项目资金都在千万元左右,不仅取款的路途风险均由取款人员承担,安全隐患很大,同时也给个别乡镇干部违法犯罪提供了可乘之机,如水城县猴场乡今年就发生过一起乡镇干部将本季度应发给农民的20多万元低保资金据为己有后,卷款潜逃的刑事案件。

  据了解,六盘水市农村金融服务网点大量缺失,除了农村经济生产周期长,效益低,农业贷款额度小,笔数多,银行需要大量的人力、物力来经营,经营成本比较高以外,还有以下几方面的原因:一是新增网点基础设施投入较大,新增一个金融网点,包括办公、安防、金库、网络及工作人员住宿等,需要投资80万元至100万元左右,仅靠企业难以支撑。二是人员工资保障难,新增一个金融服务网点至少需要工作人员6人,每人每年的开销在7万元左右,每个点每年存款至少要2500万元,贷款至少要2000万元以上才能保工资、保正常运转。三是新增网点审批难。由于增设网点涉及到金融市场准入和安全达标等,政策性强,要求高,因此相关部门在审批时往往比较谨慎。2007年六盘水市农信社向有关部门申报的4个点,得到批准的就只有1个。

  据悉,为了加快农村金融服务网点的建设,六盘水市政府最近已决定拿出1000万元补助资金,对全市尚未设点的这38个乡镇农村金融服务网点的建设进行补贴,并打算在用地等方面对企业进行适当扶持,争取两年之内,让全市所有乡镇都有金融服务网点覆盖。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蒋泽远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