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民生经济

专家交锋:恢复还是取消“五一黄金周”

  昨日,全国政协委员、清华大学人文学院研究所副所长、清华大学假日制度改革课题组负责人蔡继明在和讯网的直播访谈现场对记者明确表示:“黄金周没意义,假日制度改革不能走回头路。”有意思的是,他这话讲完没半天,在同一个直播室,中国社科院旅游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刘思敏直言不讳地驳斥蔡继明:“取消黄金周是个错误。


  支持取消派

  代表人物:蔡继明

  取消“五一”黄金周增加其他中华传统节日假期,清华大学假日制度改革课题组负责人蔡继明起了举足轻重的作用。

  观点一:重提恢复长假是因为带薪休假执行不力

  “本来我们提出调整黄金周的时候推出带薪休假,是因为如果全国的人口都在同一时间出行,就会造成交通堵塞和人满为患。解决这个矛盾,各国找不出其它的办法,唯一的办法就是要减少或取消统一放假的时间,同时推出带薪休假。”蔡继明说,除此之外,没有任何理由一定要让人们集中到某一个时间一下子要放七天。

  然而,通过各方面调查,蔡继明发现带薪休假的推行不尽如人意。据有关数据显示,大概有40%左右的企业推行了带薪休假,绝大部分企业还没有完全推行,“这才引发了人们对原有假日制度改革的议论。有人就提出,带薪休假,不如黄金周实惠”。

  观点二:假日制度改革是不能走回头路的

  “我们也在探讨。我们还是有一个信念,假日制度改革的方向是不能走回头路的,如果我们遇到了一点困难,比如带薪休假制度的推行还不尽如人意,就干脆打退堂鼓,回到老路,那么我们整个改革都要走回头路。”蔡继明说,比如,最近广州提出要推黄金周,他不好说这是不是在走回头路,但他觉得当地政府是“受到了黄金周的迷惑”。

  “这个迷惑是统计尤其是旅游等部门造成的,认为黄金周可以拉动经济,刺激经济。其实不是的,所谓黄金周的数据根本没有意义。一个企业的收入能用一周来代表吗?”

  观点三:黄金周的取消没有取消任何人的权利

  那么为什么有些老百姓会怀念黄金周呢?蔡继明认为,他们不是怀念黄金周本身,而是希望有长假。“我一直试图把这个理念告诉大家,谁也不反对长假,蔡教授从不跟长假为敌,我从来不反对大家休长假,国内旅游,国际旅游,你到月球上去旅游都可以,问题是大家一块儿出行谁受得了。”“我告诉大家,黄金周取消没有取消任何人的权利。黄金周取消是分散的度假,怎么没有给你权利呢?这是给你自由选择的时间。”

  观点四:不要再讨论黄金周该不该取消了

  昨天,蔡继明在接受访谈时透露,作为全国政协委员,他的提案里年年都有跟带薪休假有关的,今年也有。“当务之急不是回头讨论这次改革必不必要,讨论"十一"黄金周是不是应该取消,关键是怎么把带薪休假落到实处,一旦能落到实处,"十一"黄金周的问题就可以解决了。”蔡继明说。

   要求恢复派

  代表人物:刘思敏

  中国社会科学院旅游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在各种场合都坚决要求恢复“五一”黄金周,带薪休假和黄金周休假应该并行发展。

  观点一:取消黄金周是个错误现在恢复合理

  恢复“五一”黄金周的理由实际上很简单,当时取消黄金周是一个错误,现在恢复“五一”黄金周是一个正当、合理的诉求。刘思敏说,由于多年来他一直关注黄金周的问题,也积极参与黄金周存废制的论战,他就发现很多人,特别是一些专家对黄金周的本质认识得不够透彻,例如最有名的假日改革的推动者蔡继明教授就是后知后觉的,刘思敏多年的研究让他得出了一个结论:带薪休假和黄金周休假不冲突,而应该并行发展。

  观点二:没有落实带薪休假就不要取消黄金周

  刘思敏说自己最近提出一个观点就是:既然带薪休假是一个缓慢的过程,黄金周就应该保留。刘思敏昨日直言蔡教授还违背了一个基本的常识,“他说集中出行是不理性的,表面看肯定不理性,但实际上是理性的,信息透明、完全知情的情况下,老百姓但凡能找出另外一个时段出行的话,一定不会在黄金周出行。所以,这是庞大的客观存在,它需要持续地释放。有的人赶庙会,没有人我还不去。女士们去商场买东西,图的也是热闹。这种需求你也得满足,而且,现在旅游周的特征在淡化,休息周、休闲周、探亲周、学习周、亲情周的特征越来越明显”。刘思敏说,所以,仅仅从黄金周是否拉动内需或者更多拉动内需的情况下去判断设计制度有没有必要存在,本身就是荒谬的。

  观点三:取消黄金周可以不拥堵这个说法不严谨

  刘思敏认为蔡继明还有个观点也是武断的,那就是,全国的人口在统一时间出行,就会造成交通拥堵,人满为患,所以解决这个问题就得减少或取消统一放假的时间,同时推出带薪休假。“我觉得这个说法一点也不严谨,在我看来,黄金周最大的弊端是对环境的破坏,特别是对重要景区的破坏,这种破坏他们认为很严重,我也看到了这种破坏,但专家和老百姓相比,其实老百姓也能发现一些问题,专家和老百姓的区别是能发现问题更早更准,除此之外他能真正找到切实有效的解决方法,他现在是看对了病,开错了药,这不是正确的方法,也不是有效的方法。”

  刘思敏说,旅游景区有最佳接待量,理论上讲,接待人数超过最佳接待量就是破坏。我们注意到,故宫最大接待量的确是在黄金周里创造的,但在很多周末它都超过了最佳接待量,也就是说,很多周末对故宫已经造成了破坏。“请问蔡教授,下一步"十一"之后是不是取消双休日?”(特派记者石小磊刘 璞)

   (来源:羊城晚报)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蔡继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