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机构

建行8亿元并购贷款助宝钢入主宁钢

  并购贷款俨然在银行间掀起一股不小的热潮。日前,建设银行上海分行与宝钢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宝钢”)签署贷款合同,为后者入主宁波钢铁有限公司(下称“宁钢”),提供人民币8亿元的三年期并购贷款。这也是国家十大产业振兴规划出台后,首笔由并购贷款支持的中央企业优化产业布局、提高产业集中度的大型并购行为。

  据悉,宝钢此次并购交易标的总额约为31亿元,建行和交通银行分别为其提供8亿元、7.5亿元的并购贷款,为并购资金总额的50%,刚好满足监管上限。建行发放该笔并购贷款并未采取过高定价,而是3年期基准利率下浮10%。

  根据宝钢与杭州钢铁集团(下称“杭钢”)签订的《股权转让协议》,宝钢将出资20.214亿元持有宁钢56.15%的股权,成为其第一大股东,而宁钢原大股东杭钢持股43.85%,退居次席。在宁钢重组后,宝钢还将出资11亿元用于后期增资扩股。

  这已是继今年2月份,建行上海市分行与上海电力股份有限公司签订首单并购贷款合同后,该行完成的第二单并购贷款业务。但是,作为一项高风险业务,这依然未让建行掉以轻心。

  “我们正在建立一套规范的风险把控体系,并制订一套合同文本,这都是以前没有的。”建行相关负责人告诉《第一财经日报》,与其他贷款不同,并购贷款涉及资本金问题,风险把控尤为重要。建行对于并购方的实力、被并购方实力,以及并购完成后,重组公司的财务状况、现金流状况,都会做出一份详细的风险评估报告。

  针对宝钢并购宁钢这一案例,该负责人认为,宁钢之前的股东结构相对分散,宝钢入主后,会派驻新的经营团队及领导,完善其管理体系,特别是为宁钢带来销售一体化的协同优势,大大增强其竞争力和实力。

  据了解,宁钢由杭钢、唐山建龙实业有限公司、南京钢铁联合有限公司、福建联华国际信托投资有限公司及外资共同出资组建,年产能400万吨。将宁钢纳入整体发展规划后,宝钢将达到年产能1000万吨的目标。

  

(责任编辑:黄珂)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宁钢 | 杭钢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